第0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慎思市场“好恶”
吴益生

在论语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子贡问:“乡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乡人皆恶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孔子认为过分一致的评价与意见未必足以取信。如果将文中的“乡”换做股票市场,这一道理也同样适用:如果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们众口一词、绝无二致,投资者在跟进之前首先要谨慎思考。

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市场意见不可能永远准确地反映股票的内在价值,存在偏差是常有的事。一般情况下,由于各种报告层出不穷,观点各异,作用相互抵消。即使存在偏差,也难以形成一致的力量。只有在“乡人皆好之”或者“乡人皆恶之”的情况下,这种偏差才会诱使相当数量的投资者依市场的“好恶”来进行交易,而其交易也反过来影响股票的价格,有可能造成市场“精确”地预期未来发展的假象。另外,根据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在某些情况下,这种影响甚至会使公司的基本面受到波及。因为股价会影响公司的融资和交易,进而影响公司的地位。而随着基本面的变化,有偏差的预期和市场走势会互相加强,互相巩固,直至形势失去控制发生逆转,盲目跟进的投资者随之可能遭受巨大的损失。

如此看来,一致的价值判断的确需要谨慎对待。但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人在市场中,很难与市场划清界限,介入越深,越是容易被四面八方的杂音所干扰。即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甚至连一些很明显的信号也忽略了。比如说,市场在底部时,一些“大白马”认为股价已经很便宜了,纷纷回购;在顶部时,一些企业发现了上涨不可持续,会考虑以增发的方式拿到更多的钱。

若想走出误区,投资者只能退得稍微远一点,保持一定的距离,尽量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观察市场。这样,更容易看清问题的关键所在,也能以平和的心态来分析“乡人的好恶”到底有没有坚实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