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置自己的密码本
周均虎

如今,人们已进入“卡生活”时代,可谓一卡在手,走遍天下。如银行卡就具有方便、高效、快捷的特点,为人们的生活特别是旅游远行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成为生活的新时尚。

但如果忘记了卡的密码,不但重新找回比较麻烦,而且还会耽误事儿。更重要的是,万一密码泄露,被人盗用,还可能会造成经济损失。多姿多彩的“卡生活”,在为人们提供方便、使之享受快乐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烦恼。

在人们日常的“卡生活”中使用银行卡时,设置密码最为关键。有的人为方便省事,直接按阿拉伯数字“123456……”的顺序设置密码,安全系数比较低,被“猜”中的可能性高。有的人则以自己的出生时间、身份证号、车牌号、门牌号、毕业证号及相关证件号码等自己熟知易记的数字设置密码,虽然保密性比上一种情况稍强,但也面临一定的风险。另外,还有的人用自己喜欢的几组数字来设置密码,等等。

与之相反,有的人为慎重起见,设置了复杂难记的密码,还得用另外的本子记下,妥善保存,以备翻查。这样做安全性提高了,但也使得记密码的本子比银行卡还重要,个人也因为担心密码泄露而顾虑重重。

以上可能存在的“隐患”,给人们的“卡生活”带来了一些烦恼和忧虑。

为了保险、安全起见,笔者认为,在使用银行卡时,最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及代表色彩等,专门设置只有自己才能看得懂的密码本,并熟记在心。这样不容易被别人看懂或揣测,能有效防止密码泄漏或盗用,消除密码的“隐患”,确保银行卡的安全,从而享受快乐的“卡生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