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及早做预案 返程保安全
孟 飞

“十一”黄金周接近尾声,返程高峰即将来临。偏偏此时,华北一些地区再次面临雾霾困扰,苏浙沪等沿海地区则遭遇台风“菲特”侵袭,天气变化将给外出旅游者的返程之旅带来影响。如何让游客带着节日的喜悦顺利回家,给黄金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需要相关部门制订出完善可行的应急预案。

比如,一些热门景区可以根据人流和天气情况,及时提供信息服务,有效疏导游客返程。气象部门应联合各地应急指挥部门,做好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交通部门要根据实际路况,引导人们采取不同的返程方式,对于可能因极端天气导致的突发交通情况,做足应急服务预案……。总之,相关部门从现在起就应该加强统筹协调,争取把天气等因素对返程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天气变化也将考验返程游客的文明素质。黄金周期间,各地陆续爆出个别游人乱丢垃圾、随意涂鸦、攀爬景观甚至大打出手等不文明行为,这一切都让人们意识到,我们离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目标仍然有不短的距离。因此,在即将开始的黄金周返程过程中,出行者要提早谋划,尽量错开返程高峰。特别是自驾车游客,更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只有把急切的心情化为充足的准备,返程才能不畏浮云和风雨,也才能安全顺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