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皇岛开发区:以创新驱动推进经济高速发展
记者雷汉发 通讯员陈欣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陈欣报道:连日来,河北秦皇岛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捷报频传。世界领先的HRA健康风险评估系统在这里诞生,国内首台隧道全断面掘进机下线,国内首创电梯节能自动补偿系统研制成功……。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已成为该开发区换挡升级最有力的引擎。

秦皇岛开发区是我国最早建设的开发区之一。“十二五”以来,该区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给予重点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起点制订发展规划。该开发区确立了以数据产业为龙头,以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规划,并先后出台了多项措施,全面推进和保障科技创新体系建立。比如专门制订“数谷”建设发展规划,从项目基地建设到厂房设计、单元用电配套节能等给予支持。类似的服务使IBM三维互联网技术平台、国家快速制造中心以及中科遥感、中科尼诺等9家中科院下属企业等数据企业云集该区,为数据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标准建设合作平台。秦皇岛开发区坚持高端引进、高端联合的原则,全面开展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对接,与中科院、北京大学等大学及研究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不仅建立了全国首家国家级开发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还在前景光电等7家企业建立3家院士工作站和4家科技专家工作站。2012年,全区获授权的自主知识产权达到218项,其中,列入国家级科技计划37项。

高速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最终体现。秦皇岛开发区在区内建立了孵化基地3家,孵化面积达5800平方米,在孵企业300家。4年来,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扶持资金进行科技成果转化,2012年得到资金扶持的18家优秀创新企业当年实现研发投入1.3亿元,约占其销售收入的6%,远高于全省高企2.9%的平均值。其中,10家企业发展增速达到50%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23亿元、销售收入144亿元、利税12亿元、利润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7%、75%、8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