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传统产业升级高端 新兴产业转向“深蓝”
记者王金虎 通讯员张行方 刘新国

本报讯 记者王金虎、通讯员张行方 刘新国报道:世界最大液化气地下储存洞库正在开挖、亚洲最大的聚氨酯和涂料原料基地正在建设……。今年以来,山东烟台市西港区海滨建设捷报频传。烟台万华集团正在这里建造一座总投资达700亿元的世界级化工园区,成为引领烟台传统产业向高端迈进的新旗舰。

烟台是工业大市,工业提供了该市五成以上的经济总量、六成以上的财税收入和劳动就业、七成以上的节能减排、八成以上的外经贸成果。其中,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化工等5大传统产业功不可没。烟台市代市长孟凡利告诉记者,“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和管理,要实现‘烟台制造’优势再造,必须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竞争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升级。”

为强化核心竞争优势,百年企业烟台张裕巨资引进国外葡萄种植机械,推动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总经理周洪江认为,唯有实现种植机械化,才能在成本和质量上跟国际行业巨头竞争。

烟台的传统产业纷纷转身向“高”,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优化上下功夫。目前,烟台5大传统优势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已有2个超过2000亿元、3个超1000亿元。今年前7个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81.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升至68.9%,形成了龙头带动、集群发展、整体跃升的发展格局。前不久,烟台中集来福士研发出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六代钻井平台,可在全球超过95%的深水海域工作。烟台也跨进世界“海工俱乐部”,一大批企业从“背海发展”转向“面海发展”。

烟台把打造集成创新机制作为向“蓝色”转型的“引擎”。烟台的蓝色经济产业项目依托科技创新走向“深蓝”,不仅着眼于把链条拉长,还致力于把链条“直线”弯成产业“圆圈”,实现产业集聚发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5大战略新兴产业竞起,据预计,到2015年这5大新兴产业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烟台打造经济‘升级版’,重点要做好‘向高端产业升级’、‘向蓝色经济升级’两篇文章。其中,发展蓝色经济是国家赋予我们的大战略,是烟台新一轮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把蓝色经济这个增量做起来,烟台经济也就步入了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发展轨道。”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