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启动“服务企业效能大提升”专项行动
贵州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报道:走杭州、观苏州、看上海。8月底,来自贵州的100多位民营企业家领略了“长三角”地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内因、诀窍。

“贵州民营企业发展相对较慢,主要原因不是缺资金和项目,而是缺人才,今后要舍得在人才培养引进方面下功夫。”贵州恒霸药业公司董事长何晓玲告诉记者,此次“取经”之行,收获颇丰。

贵州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建立健全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并启动实施了为期3个月的“服务企业效能大提升”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共由百位厅局长进企业、“两减两从”松绑让利、百位专家进企业“会诊开方”、百位民营企业家“东行取经”、千户企业问卷大调查和“五症问责”等6项活动组成。

“希望通过专项行动,减少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快审批核准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培养一批企业管理人才,出台一批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宽松便捷的创业环境、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贵州省经信委党组成员丁军生告诉记者。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贵州省直部门组织111名厅局长组成9个调研组,带着问题和解决的方案下基层、进企业,实地走访企业126家,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对于企业的‘病症’,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专项行动开展前,各调研组明确表态,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要突出在现场、在当地及时解决,对于不在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也仔细记录情况并耐心解释,协商有关部门解决,力求行动取得实效。

如果说“百位厅局长进企业”解决了企业发展的政策问题,那么百位专家进企业“会诊开方”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动力。

专家调研组在贵州大龙银星汞业和贵州能矿锰业集团调研时,针对企业发展理念先进、科技含量高、技术创新完备、熟化工作量大的特点,以及现阶段科技人才缺乏、研发团队薄弱问题,主动联系贵州科学院等科研机构,谋划以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共建技术中心,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提升创新能力。

据了解,贵州省组织的10个专家组已累计走访企业128户,帮助梳理分析问题768条,并开具了解决问题的“药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