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查摆问题——
开门听取意见 触及实质问题
记者林火灿

本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为切实找准突出问题,坚持开门听意见,不搞内部循环,坚持不以官员意见代替群众意见,通过座谈听、走访听、信访听、信箱听、电话听、网上听的形式,多渠道多角度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做到真听意见、听真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听取意见中坚持领导带头,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先后主持召开媒体记者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法律专家座谈会等征求意见。其他党组成员指导并参与分管司局召开的60多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和委内干部职工意见。对多个途径搜集的1887条意见进行汇总梳理归纳。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告诉记者,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听取更多方面的意见,也意识到过去采取的主要政策措施,计划经济的思维较多,过多依靠控制和限制审批,总以为控制和限制审批就能够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实际执行下来,与现实情况相差太远,在目前已经形成的产能当中,没有经过国家审批的几乎占了一半以上。此外,过去在出台政策的过程中,也存在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偏重于听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意见的听取和征求不够。此次研究化解产能严重过剩问题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动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刀,广泛征求意见,努力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长效机制。

“在对待产能过剩的问题上,我们的理念从以往‘制止’、‘抑制’产能过剩转变为‘化解’,强调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与调结构、转方式结合起来,更加突出依靠市场力量调整和优化存量。”陈斌说。

这种治理理念的转变,源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发展改革委把产能严重过剩问题作为典型案例进行的深刻剖析。

在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回头看”的基础上,发改委党组从工作层面上的问题反思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再从工作作风上挖掘思想层面上的原因。同时,还重点抓住产能过剩、刘铁男违纪违法案件等作为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查摆审批程序和环节上自由裁量权过大、体制机制不完善产生寻租空间、对权力运行缺乏有效制约等方面反映或折射出的“四风”表现,并提出了加强思想改造、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恪守廉政底线,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大力推进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等整改落实重点。

“在查摆问题时,发改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暗就明,敢于触及实质性问题。既查找班子问题,也查找个人问题;既查找共性问题,也查找具体问题;既查找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也查找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改立行,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实质性问题。在加强监管上,着力建设纵向联通、横向协调、纵横协管的协同监管体系。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的全国四级联网12358价格举报信息系统,一经推出即受到广泛好评。在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上,研究起草了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大力推动部门之间、司局之间相互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在提高效率、转变作风上,启动了行政审批方式创新、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信息化建设、法治机关建设等10个方面的建章立制工作,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规则》、《国家发展改革委督促检查工作管理办法》等已经出台实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