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大举行特别活动呼吁
千年发展目标需加速落实
记者张伟

本报纽约电 记者张伟报道:第6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在美国东部时间9月25日进入第二天。联大主席阿什当天在会议的间隙召集举行主题为“朝着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迈进”的高级别特别活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著名全球发展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等联合国高级官员和知名人士受邀与会并发言,呼吁各国加倍努力,推进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潘基文在致辞时指出,千年发展目标自诞生以来调动了前所未有的国家承诺和国际支持,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是实现全部8个目标的前景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却差距悬殊——全球现有超过10亿人口依然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太多人面临无法获得医疗、教育、卫生和清洁水等严重问题,与收入、种族、性别、残障、年龄、地域等相关的不平等正在阻碍千年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而兑现诺言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两年半的时间。  

潘基文说,“挑战是艰巨的,但我们能够在现有时间里完成很多工作。我们看到,通过高级别的政治领导力、明智投资、创新科技和政策,以及有效利用多层面利益攸关方合作伙伴关系的力量,我们能够把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推向一个新的规模。为此,各国政府、世界银行、私营部门和慈善界已经作出新的承诺,愿意额外为推动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25亿美元新的投资。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以此为制定和执行2015年后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议程提供尽可能好的起始点。”  

与会各国首脑、政府领导人和代表团团长当天特别通过成果文件,重申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对目前存在的差距、不均等以及各种挑战表示关切,呼吁各国继续加速推进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