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公安秸秆回收利用“一条龙”
本报记者 张 雪

热辣的太阳高悬头顶,在湖北省公安县毛家港镇响垱口村一处已收割的800多亩中稻田里,两台上海世达尔品牌的秸秆打捆机轰轰地辛勤劳作着。一茬茬的稻田里,打捆机走过,卷起倒地晒干的秸秆,向田里“吐”出一块块打包的秸秆包。

这样的秸秆包到处散落在打捆机已走过的田间地头,一处地头已堆起500多包秸秆包。

响垱口村村长赵兴权在田间一旁照看着打捆机作业。今年,赵兴权代表村里与镇里签订了秸秆禁烧责任状,还与公安县成功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秸秆回收协议,为村民寻找一条田间秸秆“不操心反挣钱”的路。

现在正值中稻、棉花丰收的时节,该村2000亩水田中稻收割后,都静待着秸秆打捆机下地作业,没有一家农户焚烧秸秆。“我们村经常开村组干部会,广播会本月已开了4次,村民们焚烧秸秆的思想观念都有所转变。”赵兴权说,中稻收割后,农民要抢种油菜,村里规劝村民缓缓再种,并积极宣传农户“不用操心”,每亩可获得20元秸秆回收费,“居民们都乐意接受”。

田间道路上,一辆辆装满秸秆包的货车、拖拉机来回穿梭,这些秸秆包或者田间的稻草将运往公安县成功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在那里对秸秆进行费用结算。

公安县成功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是为万华生态板业(荆州)有限公司提供秸秆的“中间商”。该合作社的秸秆打捆机都由该公司免费提供,节省了合作社的运行成本。“我们今年投资380多万元购置了32台田间打捆机,分布在公安县16个乡镇,有200多人分布在33个行政村有偿回收秸秆,现在每天可收到300多吨秸秆。”万华生态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介绍:“我们企业每年需要各类农作物秸秆8万吨,生产的环保板材销量很好,但原材料收储因季节收购时间短、劳动力少等原因很紧张,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的宣传,引导农户自觉回收秸秆。”

对于万华板业来说,挺立在田间未能充分利用的秸秆让他们觉得“可惜”。“秸秆的收割模式很重要,现在田间作业的大多是全喂式收割机,稻子收割后留置在田间的秸秆很长,这部分秸秆无法被利用。”刘峰介绍,而当前荆州田间少见的半喂式收割机就能较好地改善这个现象。

“为有效利用秸秆,市农机部门也在积极推广中稻收割作业标准,要求地面收割落差不高于20厘米;积极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机、旋耕埋草机、秸秆打捆机等农业机械。”荆州市农机办副主任曾德才介绍,购买上述农业机械的农户可按照销售价30%的补贴率享受补贴这一政策优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