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化集团:全方位服务现代农业
本报记者 黄 鑫

春去秋来,从广袤的东北黑土地到富饶的江南鱼米之乡,田间地头上处处都有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的影子。在安徽寿县的水稻田里坐诊水稻抗旱,在山东青岛大泽山葡萄园区示范滴灌技术,在甘肃张掖的玉米田间检查生长情况,在全国米市湖南兰溪镇实验测土配肥……支撑中化集团全方位服务现代农业的,是种子、农药、化肥三大农业投入品规模最大的专业优势,是以科技研发为引擎、以保障供应为载体、以科学使用为抓手的农业投入品一体化服务体系。

“我们深知,只有真正心系农民、服务农民、让农民得实惠,中化才能获得社会的认同和市场的青睐;也只有真正助力于农业发展和农村进步,中化作为一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价值才能得到充分显现。” 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如是说。

在苏南地区千亩中意果品种植园里,看着浓绿攀爬的蔓藤和饱满晶莹的葡萄,场主刘老板喜上眉梢。今年3月,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化肥江苏分公司,以为客户测土服务为基础,针对果园土壤和作物存在的问题,制订了以中化螯合肥和微肥施肥营养套餐方案,并建立了示范田定期跟踪。两个月后,中意果品种植园生长的葡萄发生了鲜明对比变化,使用中化螯合肥、微肥营养套餐的葡萄叶色浓绿、果粒大、整齐度好。

中化集团通过改进传统产品,先后开发出有机肥、生物炭基有机肥、新型缓释长效肥、绿色高效创制农药等新品,不仅能显著解决土壤板结、酸化、盐碱化、重金属和农残超标等土壤问题,还大幅提高了农资产品利用率,有效减少了化肥和农药因挥发和淋失造成的损失,使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得到明显的提高和改善,有效提升了土地生产力。

2012年9月,中化化肥山东分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在青岛平度大泽山尹家村一个农户院子建设了首家中国农业科技小院,分公司农化服务员田大伟和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彭雪松在小院一住就是一年,通过专家进园指导、农业科技知识大讲堂、科技围墙、集市摆摊坐诊等形式,解决农民生产实际问题,传播农业科技知识。今年以来,公司还新建立了飞信群、邀请专家电话或QQ视频指导、现场指导,在葡萄发芽之后,还在农户葡萄园里面对面培训。初步形成了以田间地头服务为主体,多种服务形式并存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针对当前我国农民的种植知识水平和现状,中化集团从2011年承办农业部农民田间学校开始,已陆续在四川、河南、新疆、海南、江苏、黑龙江等20多个省份开办了100多所农民田间学校,涉及水稻、果树、蔬菜、养殖等领域,直接培训农民超过1万人,间接受益农户达到30万户以上。与此同时,为扩大指导辐射面,中化集团还创新性地开展远程视频诊断,将现场服务指导延伸至广袤农耕区域“最后一公里”。

9月,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田家闸村,一片辽阔的玉米田金灿灿的果实等待收割。在经过中化集团下属中种公司对流转土地的改造后,这片土地装备起统一的膜下滴灌和肥水一体化技术,产量大幅提升。“以前我们自己种,每亩地除了成本剩下不到1000块钱。土地流转后,每亩地流转金就能拿到1060块钱,如果反租这些地,每亩还能拿到1000块钱务工费。”村支书杨世明如此感慨。

据中种公司副总经理吴鹏介绍,中化集团采取“制种企业+流转基地+农业合作组织+农户”的制种生产新模式流转改造的农田已达6000亩,流转模式为整体租赁方式,公司自主经营,期限为10年。流转之后,中化集团协助村委会组建农民合作组织,将农户返聘回来,让农民成了“产业工人”,有了租金和劳动收入两大收入来源保障。而中化集团则负责统一组织播种、施肥、去雄、收获等田间管理工作,开展标准化指导,并在每300亩配置1名技术人员,从而实现了规范化管理、规模化经营。

这样的制种新模式,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受益、新农村建设增速的“四赢”目标,也为推动制种产业转型升级、保障良种供应做出了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