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欲射一马,误中一獐?
刘 溟

沥青期货近期获准上市多少有点让人意外。在此之前,市场热烈讨论殷切期盼的不是它,是原油期货。

社会各界对于原油期货的期盼,并非是希望期货市场多一个炒作品种,而是希望能在基础能源领域的定价方式上有更加市场化的改革。

期货市场设计之初就是为了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提供一个公开的、公平的、公正的定价平台,完成政府定价机制向市场定价机制的转换。

原油价格的市场化,这么多年来不能说没有变化,但是行政化的色彩依旧很浓。浓到几乎所有的加油站会在某一天的下午都排起长队,因为当天晚上油价会涨。

对于个人生活来说,无非是多了个把小时排队,影响不大,但是对于作为经济运行基本单位的企业来说,应付这样的定价机制所付出的成本就远不止是排队这么简单了。

企业都希望能产供销平稳运行,而时不时出现脉冲式的波动对于企业来说,绝不是什么好事,最直接的后果是投机、惜售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会“合理”出现。

回顾我们在石油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可以清晰地看到,过程极其艰难,以股份制改革为例,号称全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上市后股价竟会跌到只剩零头,在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完成了股份全流通后,还有拒绝全流通的“钉子户”。

看过了这些,对于原油期货上市,我们还能有期待吗?毕竟,把定价权从人家手中要走远比把它赚的钱分一些出来要更狠。

这恐怕就是为什么石油领域的期货品种只能在燃料油、沥青这样的“下脚料”上转悠的根本原因。

《三国演义》中孔明在剑阁对阵司马懿,精心设伏后射杀了魏将张郃,孔明说了句当时看很有气概但事后看很悲剧的话——“吾今日围猎,欲射一马,误中一獐。汝各人安心而去;上覆仲达:早晚必为吾所擒矣。”

悲剧的孔明没有擒到司马懿,但原油的市场定价机制可能离我们并不太远了。毕竟,利率市场化都仅剩最后一步了,连比石油更为基础、影响更为广泛的“资金”的价格都可以市场定价了,为什么石油不可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