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每个节日都过得“风清气正”
本报记者 朱 磊 孙 璇

中秋节期间,本报连续派出多路记者到各大商场、超市及娱乐场所探访,发现节日期间利用公款吃喝、送礼的行为大幅减少,中央关于狠刹公款消费等不正之风的各项规定取得了明显效果。然而,电子礼券、滥开发票等为转入“地下”的公款消费提供了便利。如何让各项反不正之风的规定最终形成制度,发挥长效作用,须引起各方深入思考——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与以往有些不一样:高档礼“遇冷”,豪华宴“失宠”,吃喝送礼大大减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销声匿迹……种种迹象表明,中央出台的遏制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措施各项规定取得了明显成效。

狠刹歪风动真格

中央各项规定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持续贯彻落实,彰显了各级党政机关反腐的坚定决心

中秋节前,中央短时间内连续发声严刹不正之风。

“中央要求来得正是时候。对于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安徽省纪委宣教室副主任缪黎明说,为了落实中纪委的相关要求,安徽省纪委在中秋期间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风清气正过中秋,如进行5轮明察暗访,进行20家省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专项调查等,目标直指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在河北沧州,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相熟的人中秋节期间碰了面,都不免问一句:今年你们单位发月饼了吗?在得到相同的否定回答之后,大家都十分了然地找到了“平衡”:原来不只是我们一家单位取消了“月饼”福利。

不仅如此,沧州市个别单位车辆到省会石家庄送礼时,刚一进市郊就被查个正着,不得不留下单位名称等待处理,满车的礼品也只能打道回府。据了解,节日期间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账目、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商场、酒店、私人会所及高档娱乐场所等进行检查,坚决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从重从严处理。

中秋前夕,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发出公开信,要求全省党员干部两节期间严格遵守“五不准”:不准用公款办豪华节庆活动;不准用公款送月饼和各类节礼;不准接受礼金、礼品;不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不准违规发放或变相发放津、补贴等。现在,山西省派出的5个检查组正在各市区县明察暗访。

此外,上海明确领导干部收礼品一个月后未上交视同收受;广东省纪委提出“五个一律”的要求;海南省纪委明令“九禁止”严明纪律廉洁过节……

对于各地出台的政策,百姓们非常支持,并主动配合各类行动的开展。一大批典型案例被举报曝光,相关责任人已经公开处理。

“今年中央出台的各项规定立竿见影,收效颇丰。”甘肃行政学院教授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中央各项规定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持续贯彻落实;二是各级党政机关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三是无时无地不在的民间监督力量。

“八项规定”得民心

中央各项规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何让好的规定更持久地发挥作用,大家更为期待

北京崇文新世界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职员廉育功说,“以往为了送啥礼大伤脑筋,送给家人倒是好说,送给领导却是个难题,礼物重了买不起,礼物轻了又拿不出手。每到中秋费思量,人人都为送礼忙。”

在河北省水利厅工作的包辉坦言,今年是他参加工作以来感到最轻松的一次中秋节,“每年中秋节,不仅送礼有压力,收礼更有压力,不送不收都不行。”而公款吃喝更是让不少公务员疲于奔命,穿梭于大小饭局,“今年严抓两节公款吃喝,从前节假日用于应酬的时间终于还给了家人。”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中秋节,天价月饼、高档烟酒等市场收敛许多,一些经营大众礼品的商户反而尝到了甜头。安徽省合肥市芜湖路上的一家乒乓器材专卖店的店主介绍,节日期间顾客多了很多,“我们这些实用、健康,价格适中,寓意又好的礼品,销路很好。”

北京礼尚之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六蕊提醒说,今年送礼的少了,但是变相的送礼现象依然存在,比如送烟酒、礼品卡、高档生活用品等;而且公款接待有转入“地下”的趋势,比如饭店选择从大的到小的、近的到远的、明的到暗的。希望各部门坚决抓下去,彻底扭转社会风气。

“除了中秋节,还有许多节日,不能每到一个节日出一个规定才能起到效果。”对于这个中秋节发生的变化,四川省科学院教授胡光伟说,“中央各项规定最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老百姓拍手称快。如何让好的规定形成制度,更持久地发挥作用,是大家更期待看到的。”

根治腐败靠制度

依靠道德熏陶、法治制约之后,刹住公款消费等不正之风最终要走到制度规范的道路上

“节庆期间狠刹公款送礼不正之风的时机很好!”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李兴国表示,“中央规定能否切实、长期地贯彻下去,不是只刮‘一阵风’,还得着眼于制度建设。”

此前,有媒体调查显示,“八项规定”在基层干部和普通网友中的知晓率高达九成。阻碍其有效落实的最大因素在于“缺乏具体细化标准、制度建设要跟上”。

安徽省委党校副教授张彪表示,中央在节前发布通知,地方也出台了具体的细则和措施,这些都非常具有针对性,既是阶段性工作部署和安排,也是长期制度建设的需要。少数人靠自觉,多数人靠制度;眼前靠行政推动,长期要靠机制。不仅要增加组织约束和制度约束,还要强化社会评价和舆论监督。

李兴国说,依靠道德熏陶、法治制约之后,最终要走到制度规范的道路上。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对于官员收受礼品的限制极为细致,精确到价位和种类,而且贯彻得十分严肃。只有当制度上不存在漏洞,才能让干部和公众信服,同时也便于对违规行为实施处罚。

“从根本上遏制节日送礼的歪风,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王伟表示,若让公款退出节日市场,就要通过改革预算制度,公开“三公”经费,实现预算透明化、精细化,管住乱花钱的手。另外,要通过完善党纪法规,加大对送礼者、受贿者的惩处力度,铲除腐败滋生的社会土壤。

“从我个人体会而言,政策搭建了‘政治基础’,人们已经开始放下请客送礼的思想包袱,但我们也应当认识到,改进工作作风是一项长期工程。作为一种显形的腐败行为,公款送月饼之风比较容易刹住;若要治理一些隐性的公款送礼腐败行为,还需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一如既往地保持高压态势。唯有如此,才能杜绝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才能保证好作风长久坚持下去,让群众满意。”张彪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