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羊气” 添“洋气”
——甘肃陇原中天探路肉羊“全产业链”发展路径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再过一段时间,甘肃陇原中天公司董事长陈耀祥将随其公司更名而成为名副其实的“羊老板”。

“新公司的名称为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工商部门已经核准。”此前,陈耀祥的企业名为陇原中天生物工程公司。这个来自农村,曾涉足礼品、房地产、中药材、牛羊养殖等领域的企业家,最终回归“三农”,并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定位为羊产业,“养牛业务也将逐渐退出,以后专攻羊产业。”他说。

促使陈耀祥下定决心从多元化发展转向专一产业发展的是两件事:一是今年3月,甘肃省农牧厅正式将经过实践检验的“中天模式”确定为全省肉羊产业发展的示范模式加以推广;二是4月26日,陇原中天与甘肃16个县区有关部门签订了总额1.4亿元的羊产品经销及技术服务合同,为农民优惠提供种公羊,免费进行技术培训服务。同时,陇原中天还被选举为甘肃省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会长单位。

近几年来,陇原中天的名字正逐渐被甘肃成千上万的养殖户所熟知。“去年卖了200多只羊,有10万元的收入。”民勤县大坝乡城西村的朱永前养了10多年的羊,以前从没像现在这样在养羊上动脑筋。“2011年,陇原中天公司给我们投放了杜泊种公羊,一只杜泊羊与小尾寒羊的杂交羊,拿到市场上能比原来的品种多卖200多元钱,我们现在还经常参加中天公司的技术培训,养羊的学问大着呢!”朱永前介绍说,5年前,他家只有7只小尾寒羊,“也就挣个零花钱”,而今位于村养殖小区的羊舍里已有90多只羊,“现在可是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估计能收入20万元左右。”

2010年,陇原中天投资3000多万元,在中国肉羊之乡——民勤启动建设占地2000亩的勤锋滩养羊工程技术中心。

短短两三年时间,该技术中心已被确定为国家级肉羊标准化示范场,最大年饲养量2万只,作为“中天草本羊”的选育基地,同时开展优质种羊快速扩繁、肉羊高效健康养殖和废弃物资源化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与试验示范。

被甘肃省农牧厅确定推广的“中天肉羊模式”,就是通过建立种羊场和绵羊人工授精站为主体的良种繁育推广体系,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肃农业大学及各大科研院所,建立技术研究中心,破解技术难题;依托种源基地,在公司技术人员的常年培训和技术指导下,成功推广“品种改良+快速扩繁+回收加工”、“售母收羔”等方式,带动定西、河西走廊等地区2万余农户发展畜牧养殖业,实现对公司业务区域供种和技术培训全覆盖。

目前,陇原中天已在北京、甘肃金昌、民勤、陇西设立4个子公司,并在兰州建立了销售分公司。仅在民勤县境内就有40个育种及育肥基地,通过向基地派驻技术员蹲点,推广“中天肉羊模式”,开展人工授精、肉羊育肥、品种改良、订单预付、收购活畜等,每年可向社会提供良种肉羊10万只,同时保证50万只肉羊生产线的屠宰羊源。

“除了在品种、养殖环节严格把关外,在生产环节,从活羊进厂到羊肉出厂还要经过6道安全关。”民勤陇原中天总经理助理张立富说,进入中天屠宰厂的活羊首先由政府检疫机构进行宰前检疫,宰杀后由质检员、化验员检查化验,然后再由检疫机构进行宰后检疫,并盖上合格章。进排酸库前,厂里再抽检一次,等24小时排酸时间结束,抽检结果也就出来了。经过排酸的羊肉,分割包装入库之前进行最后一次产品质量检疫。“每只羊都登记存档,保证有票可查。”

虽然已在甘肃肉羊行业“独领风骚”,但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只做甘肃的“羊老大”并非陇原中天的目标。“我们选择中天羊业作为中天生物的替代,并且作为发展主项,是根据百姓的意愿和政府的导向,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及市场需求的发展来确定的。”据陈耀祥分析,国内肉羊产业目前市场容量达每年2600亿元,却没有龙头企业,处于“混战”局面。“中天人的梦想就是以全产业链的生产模式,从基地源头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精心为绿色餐桌提供安全放心的高档羊肉系列产品,将中天羊业打造成‘全国良种肉羊的繁育中心’、‘全国优质肉羊的育肥中心’和‘全国高档羊肉的加工中心’,在这个2600亿的大市场上占到5%的份额。”

对于如何实现上述目标,陇原中天已经有了规划。在甘肃,他们布局了5个支撑区域,现在已有以定西、陇西为主的陇中地区,金昌、武威、民勤为主的金武地区。“我们正在打造平庆地区,年末还要做酒嘉地区,明年推出兰临地区。有了这5个点,就能把甘肃的羊布局撑起来。”

陈耀祥告诉记者,近几年,陇原中天每年开展各类技术培训50场次,已累计培训农民1万余人次。“从今年8月份开始,我们每月搞一期‘百人’培训,全省25个养羊大县中,每县每期培训4人至5人。每年搞12期,培训大约1200人至1500人。这样做下去,既会促进我们种羊产业的发展,又能对我们5个支撑地区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

“今年起我们重点巩固省内,明年下半年要到省外去,从内蒙古、青海、宁夏开始,稳扎稳打。”刚刚考察完内蒙古市场的陈耀祥思路清晰,“为了品种改良,中天羊业还计划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收购种羊场。打通我们和国际羊业之间的通道,中天的羊就走出国门了。那时候的中天羊业,才叫聚了‘羊气’添‘洋气’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