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富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忍一朝之忿
吴益生

子曰,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非惑与?这道理说得挺通俗。因一时的情绪失控,而忘记最重要的原则,引来麻烦,实属见理不透,行事欠明。在投资领域,“一朝之忿”乃是成功的大敌,情绪失控常与失误相伴。成熟的投资者需要在汹涌的情绪之中理性分析,见胜而战,知难而退。

“一朝之忿”本来微不足道,却经常能左右短期价格,导致价格严重偏离价值。投资者若意气用事,则会踏错时点,导致重大的交易失误。

特斯拉是最近美股市场上的宠儿,在新型电动车美好前景的激励下,其股价不断蹿升,华尔街对该股也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可特斯拉的CEO伊隆·马斯克却在乐观的情绪之中保持了难得的冷静:“坦白地说,基于历史财务业绩,甚至当前财务业绩,当前的市值已超过我们应得的水平……我认为,未来几年我们需要确保取得实际的成绩。”自家股价疯涨之时,他没有选择将市场情绪合理化,反而踏实地回到了实际的业绩与将来的发展。单是这份谨慎就着实值得借鉴。越是一片大好的时候,投资者越需要考虑前方潜存的危难,再作出是否见好就收的决定。

“知难而退”不易,见胜而战往往更难。悲观的市场情绪往往能让那些坚定的持有者倒在黎明之前,只有在一片惨淡中看到曙光的人,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面对难看的报表,迅速的下跌,投资者往往容易被搅得六神无主,要么跟风抛货,要么采取鸵鸟政策。其实,这时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不是“一朝之忿”,也不是自家资产缩水的幅度,而是报表反映的问题是否还会恶化,否极泰来是否就在眼前?最近,贵州茅台迎来了6年来的首个跌停板,不少人在150元的价格上仓皇出逃。在经济增速放缓和“三公”消费萎缩的影响下,茅台的日子肯定不好过,但这样有着长期稳定增长的消费类大白马在A股市场上并不多见,10倍左右的市盈率也许不是买入的好时机,但也未必值得紧急割肉。

一言以蔽之,必须忍住“一朝之忿”才能避免“流祸无穷”。面对大热大冷的情绪波动,投资人需要谨记自己的原则,进行理性的研究,再作出独立的判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