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挣一分“昧心钱”
——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卞文明
本报记者 许跃芝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川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卞文明,曾有一份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工作。但1993年初,卞文明辞掉工作,下海经商,开办了个人诊所。因为学药出身,他最终选择了药品零售行业,于2001年创办了人川大药房。发展至今,人川大药房已成为一家拥有130家门店,年销售额达3亿元的区域优质药品连锁企业。

给顾客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是卞文明从创业之初就强调的立店之基。熟悉卞文明的人都知道,有句话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为顾客创造健康,让人们不得病,少得病,有了病很快就能恢复。”

作为企业家,卞文明在经营自己事业的同时,始终关注百姓的需求。在卞文明的办公室墙上,一幅写有“为善最乐,忧人之忧”的字幅格外醒目。这些年来,卞文明把社会责任铭刻在企业发展的旗帜上,并将其作为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

今年初,人川公司一楼商户在维修地下通道时不慎将管道弄破,致使公司放置在地下药品库的部分药品最外层纸箱包装受到轻度污染,而药品里面的包装并没问题,按理说正常卖掉无大碍。但卞文明却指示将这些药品放置于不合格区停售,要求质量部门请示药监部门监督销毁。“价值30多万元的药品被销毁,说心里话,我也挺心疼的。”卞文明说,但为了百姓的健康,为了百姓用上放心药,他必须这样做。

卞文明告诉记者,药品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负责,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为此,他提出质量第一,拒绝缺陷,以及假一赔百的人川质量理念与郑重承诺。

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在药店买药的老人,她说:“人川大药房服务好,价格便宜,还定期回收我们家里的过期药品。”3年来,公司每年都拿出10余万元用于回收居民手中的过期药品。此举不仅解决了市民家中过期失效药品难以处理的问题,也有效杜绝了过期药品回流市场,坑害百姓事件的发生。

“以信为本、正直严谨”是他提炼的企业精神,“专业优良药房、顾客满意药房、全国品牌药房”是他确立的奋斗标准。

2003年非典期间,板蓝根等中药材价格飞涨,一些药店因此大赚了一把。人川公司也有人提议随行就市提一下这类药品的价格,但卞文明一口否决。卞文明说:“医药企业是为百姓健康服务的,不能乘人之危,必须恪守诚信。”在他的主导下,公司不仅没有给当时的紧俏药品涨价,还为社会捐赠了3万多元的医疗器械和药品。

卞文明选购药品时必做两点:第一看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第二是优中选优。无论采购药品、保健品以及医疗器械,他都选择那些在全国排名居前的生产企业,而且是消费者口碑较好的名牌产品。并且,所有药品都要通过公开、透明、正当的采购渠道进行采购,层层把关,只有各种流程缺一不可后,药品才能摆到人川大药房各个门店的柜台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公众用药安全。”卞文明说。

点评

以信为本

“以信为本、正直严谨”,卞文明时刻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并将其作为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用严苛的经营标准和真挚的公益情怀,打造出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他时刻铭记做百姓健康守护者的企业使命,把百姓用药安全当做企业生命,从而赢得了百姓的赞誉和依赖,在诚信办企业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