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牧不禁养 增绿又增收
内蒙古探路建设型畜牧业
记者陈力 乔雪峰

阿鲁科尔沁草原上60万亩紫花苜蓿长势喜人,牧民鲁日布告诉记者,虽然他在这个全国集中连片种植规模最大的优质牧草示范基地里只有“巴掌大的一块地方”,但增草增畜使他家增产增收,成了远近闻名的“百万富翁”。

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为适应保护草原生态、实行禁牧和草畜平衡的新要求,内蒙古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发展建设型畜牧业,实现畜牧业稳定发展、畜产品稳定供应和牧民稳定增收。鲁日布家所在草原十年九旱,过去2000亩天然草场只能供自家牛羊吃两个月,每年都要再花钱买草,辛苦一年收入无几,遇到灾年则陷入亏损。走建设型畜牧业的路子后,鲁日布拿出全部牧场率先试种苜蓿,亩效益超过1000元。如今,鲁日布租种苜蓿面积已扩大到4000多亩。

加强饲草料基地建设,通过高产的人工草场修养和释放天然草场的生产力。内蒙古将10.2亿亩可利用草原全部纳入生态保护补助范围,其中阶段性禁牧4.04亿亩,草畜平衡6.16亿亩,涵盖了所有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在此基础上,自治区规划用二十分之一的草原即5000万亩建设“人工草场”,建设重点是推广苜蓿种植,打造草畜平衡的升级版。

加强畜群建设,通过调整农区牧区畜群结构保证畜产品供应。农区主抓增加牲畜头数,扶持繁育专业大户,推广三元杂交、两年三胎、一胎多羔技术路线。牧区主抓提高牲畜单产,对呼伦贝尔、乌珠穆沁和苏尼特等三大蒙古羊品系提纯复壮,推广“早接羔、早出栏”,推进奶牛、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统计显示,自实行百万头奶牛、百万头肉牛和千万只肉羊“双百千万”高产创建工程以来,地方品种成年公母羊体重分别达到70公斤和50公斤以上,均达到二级标准。改良后的西门塔尔肉牛体重增加30公斤以上。

加强牲畜棚圈、储草棚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牧区生态家庭牧场和农区规模养殖场提高畜牧业的比较效益。呼和浩特通过“企业暖场”、“政府捧场”、“奶农入场”等措施,规模化牧场建设日新月异,计划到2015年基本取消散养户。伊利集团大力推广“公司+规范化牧场园区”模式,在全国自建、合建牧场1415座。各旗县全力支持龙头企业牧场用地,并在市财政为规模化牧场每头奶牛补贴2000元的基础上追加补贴。

建设型畜牧业使内蒙古牧区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肉、增绿又增收。2013年牧业年度,内蒙古牲畜存栏达到1.15亿头只,连续9年超过1亿头只,牛羊肉实现稳定增长。上半年,农牧民来自畜牧业的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4.7%。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牧区牧草高度偏高4至25厘米,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45%,比两年前提高5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