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旅集团上海有限公司领队闻静:她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

国旅集团上海有限公司领队闻静从事出境游领队工作有6个年头了。闻静认为,保证游客文明出游,除了要加大宣传力度,领队也要在带团过程中对游客进行提醒。“游客在当地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设施、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这是对其他国家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无论是说明会还是带团过程中,闻静都会提醒游客注意文明出游,并用生动的事例增强教育引导效果。有一次,她带团去日本,在银座游览时,团内一位客人在室外吸完烟后将烟头往地上一扔就离开了,当时有位日本女孩看见了,随手将烟头捡起来丢到旁边的垃圾桶里。她感慨万千,在游览车上将刚才的一幕讲述给游客,大家对此都颇有感触,也激发了很多游客的民族自尊心。从那天起,吸烟的团员便开始互相提醒,再没有发生类似事情。

闻静认为以自身言行示范带动游客非常重要。她说,“作为领队,衣着要大方得体、平整干净,谈吐要文明,举止要恰当,在用餐、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要给游客起示范引导作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引领游客,共同提升出境旅游文明素质。”

与游客共享文明旅游

闻静以自身的文明言行带动和影响着游客,不仅使大家共同享受文明旅游的乐趣,还在为游客赢得尊重的同时赢得了游客对自己的尊重。每个旅游从业者都应像闻静一样严于律己,并在游客出现不文明行为倾向时及时提醒,引导大家处处维护国家尊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