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月亮泡水库:应对有序 洪水缓退
本报记者 张 雪

9月10日上午9点,吉林省大安市月亮泡水库6号坝上,于占军像往常一样仔细地巡查堤岸。这是汛期附近几个村老百姓要轮流做的事。堤坝的两侧,一面是洪水,一面是庄稼。“还好,洪水正在缓退,庄稼再有20多天也该收获了。”于占军说。

这个夏天,吉林省经历了一个不寻常的汛期。入汛以来,全省共出现14次强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516毫米,比常年同期多27%,居历史同期多雨的第6位,局部地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发生洪涝灾害。

月亮泡水库从7月8日开始,超汛限高水位运行。8月25日,水库最高水位达到133.57米,超汛限2.57米,成为历史第2位大洪水。8月28日,由于降雨和大风,6号坝遭受了重大险情的考验,2公里长的堤坝脱坡严重,时刻有溃决的危险。

6号坝建于1976年,全长12公里,护卫着10个乡镇、场的84个村,12.3万人口,3.8万公顷耕地。“我们村最近的庄稼离坝就几米的距离,一旦溃坝,不光粮食会绝收,我们的房子都可能被冲毁,后果不堪设想。”于占军说。他亲身经历过1998年那场大洪水,对洪灾的破坏力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当时我们全村男女老少都上堤抢险,可水还是漫堤了,我们村淹了200多埫地,房子也被泡惨了。”

于占军清楚地记得,1998年月亮泡水库的最高水位是134.17米,比今年高0.6米,带来的损失远超过今年。“防御1998年大洪水的时候,我们很慌乱。今年水来的时候,我们也怕,但是在政府的指挥下,抢险很有秩序,我们的心也就定下来了。”

应对有序,忙而不乱,这得益于超前部署。吉林省防指及早组织气象、水文部门分析研判,预测东辽河、鸭绿江、松花江可能发生大洪水,所以,汛前就部署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好防汛预案。针对月亮泡水库6号坝体单薄、坝顶高程不够的问题,从6月15日开始就进行应急加固工程建设,为了应对不断升级的汛情和险情,省防指先后9次派驻专家现场研究抢险加固方案,将大坝加高2米,以确保大坝安全。今年春季,还启动了西部河湖连通工程9个试点工程。汛期,试点工程共引蓄洪水2.5亿立方米,降低了月亮泡水位1米左右,大大缓解月亮泡的防守压力。

“1998年,我们的抢险设备很落后,还要靠小四轮、牛车、马车运输物资,六七个人打一个木桩要半小时。”于占军回忆道。而这次抗洪抢险,机械代替了人工打桩,效率明显提高,无纺布、编织袋等物资保障更是充足。仅8月28日晚抢险,就动用编织袋15万多条,麻袋1万多条,无纺布1.2万米。抢险物资、抢险队伍提前备好,大水来临时才不会慌张。今年,吉林省提前储备防汛物资价值1.25亿元,落实省级专业抢险队伍7支,大型抢险设备135台套,各类专业抢险人员416人,群众抢险人员85万人,部队抢险官兵3.4万人,组建专家组71个、专家598名,关键时刻,有力地支持了各地抢险。

“1998年大洪水以来,吉林省水利建设总投入558亿元,其中防洪投入225亿元,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投入56.88亿元。”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孙廷东说,今年的防汛工作也是对水利工程的一次检验。今年汛期,通过科学调度,吉林全省水库共拦蓄洪水33.6亿立方米。其中,丰满水库削峰89.2%,将松花江上游超60年一遇的大洪水削减为常遇洪水,使水库下游150万人、110万公顷耕地免遭洪水侵害;星星哨、石头口门水库联合调度将饮马河洪水由10年一遇降低到常遇洪水;推迟二龙山水库泄洪,为下游错峰,最大能力拦截洪水,削峰78.9%。“据初步分析,今年水库、江河堤防联合运用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减免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977.50亿元。”孙廷东说。

看着眼前缓缓退去的洪水,于占军说:“我们离最后的胜利已经不远了。”太阳正在升起,他们的生活如常继续,洪水终会变成一场波澜不惊的回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