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死资产”变“活资金”
本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夏水夫

因为建设厂房,购买机器设备,浙江省安吉县老奶奶食品有限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造成流动资金紧张。“因为大多数银行不接受在建厂房作为抵押物,我们收购原料的资金一度捉襟见肘。”公司董事长蔡路说。幸好当地农业银行推出了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该公司利用工业土地使用权作抵押,资金难题迎刃而解,公司从农行一下子获得了250万元的贷款。

“小微企业大多会遭遇类似的烦恼。”农行湖州分行行长杨宏卫说,这些企业不是没有钱,而是许多钱都变成动不了的“死钱”。厂房、设备、原材料、应收账款等占用的资金往往是大头,对于原本手头就不够宽裕的小微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针对这一情况,农行湖州分行在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时,从帮助企业提高资金利用率着手,将“死资产”盘活,同时解决了抵押担保难问题。

嘉瑞福家具有限公司是湖州一家生产椅子的企业,产品全部出口。和其他小微企业一样,企业存在应收账款周期长、单笔金额小、应收笔数多等问题。一批货物收回全部货款需要3个月至6个月,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约有一半资金都在应收账款里占用着。从今年开始,嘉瑞福公司用上了当地农行的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这款专门针对企业收汇笔数多、金额小等特点开发的业务产品,使嘉瑞福公司不仅在每一笔应收账款发生的同时获得融资,还解决了公司抵押担保难的问题,有效提高了资金周转率。

此外,针对小微企业股权结构单一的特点,农行湖州分行还开发出了个人类经营贷款品种,帮助企业主拓宽融资渠道。此类贷款允许企业主以个人名义取得生产经营贷款,不需要信用评级和分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