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建议——
推动结构性改革 实现可持续增长
记者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2日正式发布《2013年度贸易与发展报告》指出,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长达5年,但世界经济仍处于无序状态,全球贸易增长实际上也已陷入停滞。发达经济体经济在走向持续复苏的道路上步履维艰,由此可见,这场危机在本质上同以往的周期性危机大相径庭。贸发会议建议,各国应积极推动结构性改革,以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强劲、可持续增长。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贸易与发展报告预测说,2013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2.1%的低速增长,与2012年2.2%的增长水平基本持平。贸发会议的判断依据是,主要发达经济体推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在创造信用和刺激消费方面效果不彰,许多发达经济体的财政紧缩和减薪政策反而使其短期乃至中期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和转轨经济体一直在实行扩张性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借此抵消发达经济体经济和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影响。然而,由于这些政策措施的作用正在逐渐消退,而外部经济环境却迟迟不见改善,这些经济体维持经济增长势头的难度也在加大。

贸发会议认为,发达经济体预计将延续过去几年的低增长水平,2013年经济增长率仅为1.0%。具体来看,欧盟经济预计将连续第二年陷入衰退,国内生产总值将缩水0.2%,而且欧元区国家的经济衰退程度将比其他欧盟国家更为严重。美国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为1.7%,有利于其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包括银行业状况明显好转,私人消费逐渐复苏,而消极因素则主要是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在内的公共支出减少。受超宽松货币政策和扩张性财政政策影响,日本经济终于显露出走出紧缩的迹象,2013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1.9%。

2013年发展中经济体和转轨经济体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分别达到5%和3%左右。由于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发达经济体,它们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显著增加:发展中经济体在世界产出中所占份额已从2000年的22%上升到2012年的36%,发展中经济体对世界出口的参与额也从32%提高到45%。在当前发达经济体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很多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主要靠国内需求而非出口拉动。特别是在中国,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率持续下降,而固定资产投资和私人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增长。2013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预计将为7.6%。

根据这份年度报告,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迄今仍未回升至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尽管不论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和转轨经济体的商品贸易增长速度都在放缓,但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萧条是国际贸易增长减速的主要原因。在经历了2008年和2009年的大幅下挫和2010年的快速复苏后,国际商品贸易额2011年仅增长了5.3%,2012年进一步下降到1.7%。2013年国际商品贸易前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至少从年初来看还未有任何明显增长迹象。一些经济体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政策将难有作为。

作为联合国处理有关贸易和发展问题的常设机构,贸发会议建议,为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强劲、可持续增长,各国应双管齐下。一方面,各国经济增长刺激政策应基于对国内需求的拉动以及对家庭和企业信心的恢复;另一方面,结构性改革也势在必行,这应涉及金融业、劳务市场、公共财政、央行体制等诸多领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