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百姓不再为进口医疗设备付“冤枉钱”
本报记者 沈 慧

浅蓝衬衣、笔挺的西裤,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目前国内使用的高精尖医疗设备及药物,不少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价格昂贵,中国医生已成为跨国公司的高级打工者。”这是8月的一天,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的一间会议室里,发明“狂人”乔铁操着一口浓浓的广东腔,在讲述他从外科专家“变身”发明家的初衷。

这位看起来有些瘦弱的陕西人,现在的身份是广州番禺胆囊研究所所长,广州市宝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不过他的同行们却更愿意称他“发明家医生”,他的确名副其实:5年内申报900多项国家专利,38项国际专利,2项美国专利,创造了“一日获批54项专利”的“乔铁速度”。

“与国外医生紧密参与临床实践、设计研发、发明创造、成果转化等多个环节的机制不同,国内的医生大多只从事诊疗活动,工科教育背景的缺乏更是让他们不知如何搞器械发明。”乔铁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如外科大夫需要游刃有余的手术刀一样,微创手术必备的内镜更需要得心应手。

为了距离梦想更近一步,1997年乔铁毅然辞去陕西一家医院的职务,踏上广东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在番禺大岗人民医院开启他的发明之旅。每当有了新想法,乔铁总会寝食难安,一整天甚至好几天都处于类似高僧入定的状态。有时半夜灵光乍现,他便迅速爬起来,着急忙慌地将一条又一条零散的想法记录在本子上、地上。“因为那时的思维很活跃,就一瞬间的事,怕转眼就没了。”

并非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折腾了近10年,乔铁没有如愿迎来事业上的“大丰收”,直到2006年才有转机。此前,按照胆囊治疗的“金标准”,为防止胆囊结石复发,医生常常将胆囊一同切除。这种“杀鸡取卵”的方法乔铁始终耿耿于怀。但问题是现有的胆道镜及胆囊镜在做保胆取石手术时,根本无法取净壁间的泥沙状小石头。从手术中顿悟工具该如何改革的乔铁,这一年有了他的第一个发明——硬质胆囊胆道镜。此后,乔铁得心应手,进而设计了更适于临床的系列胆囊镜,包括三通道胆道镜、超声胆囊镜、红外线热扫描胆囊镜等,达到“你的结石小而多,我有网来捞;你的结石如泥沙,我有胆囊泥沙样结石吸取箱”的效果。

梦想不断实现,也在不断升级。不再甘于只做一名出色的微创外科专家的乔铁,如今有了更大的愿望——创建一个“内镜城”,尽可能让百姓不再为进口医疗设备付“冤枉钱”。令人高兴的是,2008年由乔铁创立的广州市宝胆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已逐渐壮大,CHiAO内镜已经成为中国发明、中国设计、德国生产的代名词。

不过,对乔铁而言,科技研发不是“专职”,治病救人才是他的“正业”,即使大量的科技研发工作需要耗费许多时间和精力,乔铁说他还是会继续坚持上手术台为患者做手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