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本报记者 郁进东

宁波海天塑机集团是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塑料注射成型装备的行业龙头企业,不久前,装备了全行业首个智慧制造项目注塑机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这一系统基于3G通讯技术,集数据收发、海量存储、智能传感等功能于一体,可实现售后服务、业务销售和技术信息反馈的智能化监管,为终端用户与制造商之间搭起便捷的沟通桥梁。根据测算,装备这一系统后,海天注塑机的售后成本可下降10%。

海天塑机是浙江省宁波市以“两化”融合提升制造业水平,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民营经济是宁波工业的特色之一,服装、家电、塑料、模具、文具等简单加工业很长一段时期是宁波经济的重要角色。如何引导低附加值加工行业转型升级?宁波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让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为加大对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宁波每年安排1000万元信息化专项资金对企业信息化示范项目进行扶持、对直接向企业推广应用信息化软件和帮助企业培训人才成效突出的服务商或中介机构给予奖励。此外,宁波每年安排的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的研发推广以及信息服务业企业的引进培育,促进“两化”融合。

方太集团是一家厨具企业,近年来尝到了信息化的甜头。2010年下半年,集团筹备开拓线上市场。2011年2月28日迎来第一单,如今方太集团全年线上销售额超2亿元,相当于方太一个沿海省份区域分公司的年销售额,需要100多家专卖店以及近400名管理、营销等人员来完成。而在公司各部门的协同支持下,方太集团的电子商务部仅用10多家网销旗舰店和40多人就取得了这样的业绩。

信息化对宁波市工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日益显现,目前全市80%的企业建立了内部局域网,54%的企业建立了门户网站,90%以上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应用了信息技术,65%以上的企业已实施比较完善的信息化规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