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管理也应创新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公民成为网民。在这种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外延不仅包括现实社会,也包括了网络社会。笔者认为,创新网络社会管理,必须积极推进网络实名制,逐步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推行网络实名制。可采取“上网实名、网上匿名”的方式。“上网实名”便于管理,能在事后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网上匿名”则体现了对网民自主性和隐私的尊重。两者结合有利于增强网民自律意识、规范网络行为,从而更好地保证网络社会规范有序运行。

建立健全法律监管机制。应及时出台一部符合我国国情的网络法,并建立配套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使之形成一个由网络法为核心的,由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等为补充的完整的法律体系。

建立舆情监控搜集研判机制。应加强对国内主流网站、论坛等的动态跟踪,对网络舆情发展趋势做出准确预判。认真研判舆论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消除网上不良影响;围绕与百姓关系紧密的热点话题、突发性公共事件和社会敏感问题,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舆论引导,向网民传递真实信息、解疑释惑。

建立网评员队伍机制。组建网评员队伍,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减少流言、谣言的产生和蔓延,还原事实真相。对不实言论,第一时间予以澄清,并积极宣传正面信息,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陕西宝鸡市公安局 阮仕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