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物馆义务讲解员张鹏:让文明成为一颗种子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

“不同国家的人在各种历史遗迹上刻字留念,看到这样的画面,我会伤心。我不能说别人怎样做,对我来说,能做的就是远远欣赏,并尽可能多地告诉身边的孩子们带着尊重去参观游览。”说这话的是“80后”小伙子张鹏。

十几年来,近500个周末,他坚持给小朋友们做了2000多场义务讲解,小朋友亲切地叫他“朋朋哥哥”;家长说,“孩子听一下朋朋的讲解就不愿挪开。”于是,放假去博物馆听朋朋讲解,成为很多孩子的假期计划。

进入博物馆前,张鹏就告诉小朋友,博物馆中收集着人类的记忆和民族的灵魂,是去了解和认识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好的窗口,是很神圣的地方。“不要趴到玻璃上看文物,因为那样会留下你的指纹,别人再看就不清楚了;不要跑到参观人群之间抢着看,要尊重其他人参观的权利。”

现在跟随朋朋哥哥的脚步走进博物馆的孩子们,就算自己去参观博物馆也都知道要关闭闪光灯以保护好那些脆弱的文物、要在展厅内保持轻声细语不影响到他人参观、要与展柜保持一定距离欣赏文物。很多小朋友还会告诉同行的家长。

2013年,张鹏与中青旅携手,联合四月公益博物馆志愿者协会,以“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古印度”等七大古文明为对象,开展为期24周的《世界文明公开课》旅行公益讲座。通过四月公益小课堂世界文明公开课,孩子们了解到世界众多文明的灿烂辉煌,更重要的是,张鹏让文明成为一颗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把文明刻进孩子心中

张鹏的讲解中渗透着文明旅游的观念,他不仅让孩子了解到丰富的知识,更在童年时代,就把对人类文物的保护、对异国文化的尊重刻进孩子心中。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从小向孩子传递文明理念,有利于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张鹏的默默奉献,正是为中国人赢得世界尊重而作出努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