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滴灌为新疆节水65亿立方米
马呈忠

本报讯 记者马呈忠、通讯员陆琦报道:近日,记者从新疆农垦科学院获悉,自2000年推广滴灌技术至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节水滴灌面积累计达5490万亩,总节水量65.88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了41个新疆天池的蓄水量。

据了解,新疆兵团农牧团场多位于河流下游或沙漠边缘,干旱缺水一直是制约兵团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因素。新疆农垦科学院经多年研究,先后创造了细流沟灌、膜上灌、自压微水头软管灌、膜下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应用范围由棉花逐步推广到番茄、玉米、小麦、瓜果、蔬菜等作物,实现节水45%至50%,节肥30%以上。同时农作物产量大幅提升。兵团皮棉平均单产由2000年的每亩90公斤,提高到目前的每亩150公斤,高产田达每亩300公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