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甜菜种植 何时机械化
乔金亮

日前,我国第一个全程机械化种植甜菜的生产项目内蒙古荷马糖业公司甜菜制糖项目启动。这项总投资9亿元的项目完成后,其所在的内蒙古兴安盟将实现发展甜菜20万亩、单产达到5吨、甜菜含糖达到18%以上的目标。

我国是重要的糖生产国和消费国,糖料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对百姓生活影响巨大。从生产来看,甘蔗和甜菜是最主要的糖料,全国大体呈现北方甜菜糖和南方蔗糖的格局。就甜菜来看,近年来,形成了新疆、黑龙江、内蒙古三大甜菜产区布局。目前,由于甜菜种植机械化程度低、农机农艺不配套,总体单产偏低,并且受其他农产品涨价的影响,农民种植甜菜的比较效益下降,我国北方甜菜糖产量呈下降趋势。

从需求来看,经过3年多的快速上涨后,食糖价格在最近一年持续低迷,昔日的“糖高宗”已风光不再。尽管我国食糖人均年消费增长5.6%,但目前食糖人均年消费量仍仅为10.6公斤,与国际平均水平人均年消费量24.5公斤相比,差距依然不小。预计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食糖需求刚性增长趋势明显,我国食糖产需缺口仍将继续扩大,需要进口弥补。

在甜菜糖全行业种植成本上升、糖价停滞不前、糖料进口增加的情况下,要提高我国糖料的竞争优势,甜菜全程机械化亟待加速,要改变甜菜作业机械偏少、联合收获机应用更少的现状。以兴安盟为例,该地区大部无霜期在105至107天,昼夜温差大,所产甜菜含糖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至3个百分点,历史上一直是中国北方主要甜菜产区之一。但由于缺乏先进农艺技术和机械技术,从种到收全部为人工操作,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产量低,甜菜质量也得不到保障。加之农村劳动力成本的逐年提高,降低了农户种植甜菜的收益,削弱了农户的积极性。

欧美主要甜菜生产国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实现农业的一般机械化,但甜菜生产的机械化却要晚10年至15年。目前我国甜菜主要生产环节机械均已研究成功,但如何配套、合理使用的问题却很突出。我国甜菜联合收获机的研制还处于发展阶段,以中小型居多,大多数清理输送装置简单,水平低于国外机型。据统计,仅栽培环节,甜菜机械化栽培可比普通人力栽培节约用工50%至80%、增产15%至60%。

随着发达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和补贴不断减少,国际糖业发展格局面临调整,这为我国糖料种植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支持优势产区糖料生产基地建设,扩大高产创建规模;强化糖业农机等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未来,我们必须加大甜菜机械化,提高经济效益,让农民尝到种植甜菜的甜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