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圣彼得堡喜迎G20
□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位于波罗的海之滨的圣彼得堡被誉为俄罗斯的“北方之都”,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将于9月5日至6日在这里举行,届时圣彼得堡将为俄罗斯吸引来自全世界的关注目光。目前,峰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步入“冲刺”阶段,峰会的成功举办将为这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再增亮色

除了G20领导人外,俄罗斯作为本届峰会的东道主还特别邀请了西班牙、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哈萨克斯坦、文莱、新加坡等6国元首,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8个国际组织领导人以主席国客人的身份与会。在圣彼得堡的历史上,一次接待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是绝无仅有的。为此,俄方特意将峰会会场选在了圣彼得堡近郊斯特列利纳镇的康斯坦丁宫。康斯坦丁宫建于1720年至1750年间,曾成功举办2003年圣彼得堡300周年庆典和2006年八国集团峰会,此次俄方还特意拨款2亿卢布对该宫进行了精心修缮。

为保证今年G20框架下各项活动的顺利举行,俄政府编制了总额达50亿卢布的联邦预算。俄罗斯G20事务协调人尤达耶娃表示,用于G20圣彼得堡峰会的开支将达20亿卢布。俄政府投资17.5亿卢布修建了从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至圣彼得堡环形公路的连接公路,这条全长5.6公里的公路将有效缩短外国代表团从机场至康斯坦丁宫的车程。为在峰会期间向外呈现圣彼得堡最美的一面,市政府还对彼得宫等著名景点、市内主要街道、涅瓦河沿河建筑进行了统一整修,康斯坦丁宫所在地斯特列利纳镇的居民还对临街住宅进行了粉刷。

自9月1日起,圣彼得堡市将正式进入峰会时刻。市内交通线路将进行部分调整,自8月31日至9月7日,斯特列利纳镇将禁止除峰会指定用车外的一切车辆通行,从市区通往峰会会场的圣彼得堡公路部分路段也将封闭。9月2日至8日,从芬兰湾至康斯坦丁宫水域的航运线路将停止运营,包括私人游艇、游船在内的所有船只禁止从水面靠近会场。此外,圣彼得堡普尔科沃1号机场将从9月4日至6日关闭,仅供参加峰会的外国代表团专机使用,峰会期间进出圣彼得堡的航班将统一移至普尔科沃2号机场起降。

针对峰会期间居民的出行不便,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变通措施。圣彼得堡基础交通设施发展委员会主席布列宁表示“峰会对圣彼得堡市民生活的影响将被降至最低”。首先,峰会会场位于市郊,对城区居民的不便影响已得到有效控制。针对斯特列利纳镇的封路情况,市政当局调整了进出该镇的公交线路并将开通免费公交班车供市民乘坐。其次,在峰会期间各社会服务机构将照常工作,以满足市民的各种需求。斯特列利纳镇的医疗、教育机构将正常运转,政府作为“补偿”甚至向当地退休居民提前支付了9月份的养老金。第三,俄有关部门与各大航空公司协商减少了峰会期间进出圣彼得堡的航班,同时将芬兰的赫尔辛基、拉彭兰塔机场作为临时备降机场,俄罗斯铁路公司还加开了圣彼得堡往返莫斯科、索契、赫尔辛基方向的列车以分散客流。

对于圣彼得堡而言,峰会效应带来的不仅是举世瞩目的“名”,还有实实在在的“利”。峰会期间圣彼得堡宾馆已经一房难求,房价普遍上涨10%至12%,部分高端酒店房价更是达到了平时的2.5倍。圣彼得堡市旅游委员会主席沙普金表示,以往一些重大国际活动后,圣彼得堡的游客数量均出现了大幅增长,本届G20峰会结束后,2014年外国游客数量有望增加10%至11%。为了准备本届峰会,圣彼得堡市推出了普尔科沃机场新航站楼、西部高速直径公路以及南部卫星城等多个投资项目。圣彼得堡投资委员会副主席斯韦特兰娜·科甘指出,“峰会为圣彼得堡提供了一个展示投资项目和投资政策的难得机会,这些都将有助于提升圣彼得堡市民的生活质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