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美一体化进入全面升级阶段
吴洪英

拉美地区是发展中国家最早开始一体化探索和实践的地区,也是一体化最为活跃的地区。近来,拉美国家加快了地区资源整合,加速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增强自身实力,以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实现地区一体化是拉美人的“百年梦想”。从19世纪初拉美“解放者”玻利瓦尔提出“拉美大陆主义”思想,到二战后拉美经委会提出通过“工业化、经济一体化”来摆脱拉美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外围”地位的主张,到20世纪60年代后一大批拉美经济一体化组织如拉美一体化协会、拉美经济体系、中美洲共同市场、加勒比共同体、安第斯共同体和南方共同市场等相继问世,拉美一体化经历了长期、曲折、复杂和反复的过程。

进入21世纪,拉美一体化呈现由初级向高级、从单一向复合型方向发展的趋势。传统一体化组织不断焕发新的活力,涌现出了一批新兴一体化组织。例如:“玻利瓦尔美洲联盟”(2004年)、“南美洲国家联盟”(2008年)、“拉美国家共同体”(2010年)和“太平洋联盟”(2012年)等,尤其“拉美国家共同体”是第一个囊括拉美地区33国的区域性组织,正在成为与非盟、东盟和阿盟齐名的地区性集团。

拉美一体化的发展经过50多年的能量积蓄,正在开始进入一个“合纵连横”、全面升级的新阶段。

目前,拉美一体化呈现出广泛性、多层次、机制化和开放性等特点。在拉美33个国家中,几乎每个国家都以某种形式加入了一个或多个区域性组织;在拉美四大次区域中,几乎所有的次区域都达成了一体化协议。同时,拉美一体化组织不仅包括单一关税联盟(如安共体、南共市)、能源一体化组织(加勒比石油组织、南方石油公司)和金融一体化组织(南方银行),还有许多经济合作机制(如拉美经济体系、拉美一体化协会),甚至还有政经合一的复合型一体化组织(如玻利瓦尔美洲联盟、南美洲国家联盟、拉美国家共同体)。这些一体化组织定期召开国家首脑或部长会议,分析地区和全球经济形势,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共同行动方案。

拉美地区一体化不仅增进了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彼此信任,而且提高了各国之间、次区域之间的经贸依存度,进而极大地提升了整个地区的综合实力。据统计,南共市成员国间贸易额从1995年的131.8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808.2亿美元。安第斯共同体成员间贸易额从1993年的55.11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208.2亿美元,与外部世界的贸易额达到了2745.58亿美元。2012年拉美GDP达到5.72万亿美元,占世界GDP的8.2%,人均GDP达到8515美元。拉美一体化组织还在共同对外关税、投资待遇、反倾销立法、保护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等方面加强了政策协调与沟通。

拉美区域一体化不仅成为当今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成为促进经济全球化浪潮的重要推力,并为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的尝试。不过,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利益诉求不尽相同,拉美一体化仍存在“不和谐声音”、分歧乃至矛盾。但从长远看,从经济一体化到政治、社会、文化和外交等一体化的发展将是拉美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