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遗热”该降温了
邓昌发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中国区负责人透露,为了申遗,全国各地每年总共要花费大约3亿元资金。

我国已拥有45项世界遗产,规模排名全球第二。对于一个申遗起步较晚的国家来说,这已堪称成绩斐然。不过,还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200多个项目有申遗意愿,其中列入预备申报清单的项目有60多个。根据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的新规定,我国要完成这些项目的申报甚至需要上百年。而照现在的开发建设速度,百年之后,一些仍未被列入的遗产还能不能“遗”下来,实在难说。

很明显,在一些地方,遗产的文化价值尽管被捧上天,但最终落脚点却是经济价值。可以说,这些地方正是看到申遗成功后的高回报,才不计成本地高投入。这一思路无疑是把世界遗产视为“提款机”,涌动的是急功近利的躁动。一些地方已经陷入“重开发、轻保护”的恶性循环,这不仅严重损害遗产固有的文化精髓,有时连地方苦苦追求的经济利益都难以保证。如果把申遗视为生意,其中必然“潜伏”着风险。

为了加强对世遗的保护,世界遗产名录设立了一个“黑名单”,也就是退出机制——如果哪处世界遗产因保护不力被破坏,那么就很有可能进入“濒危名录”,甚至被除名。这应该引起一些地方的高度重视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