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聚宝盆”作用大
——记海南屯昌发展林下经济
本报记者 何 伟

夕阳西下,婆娑绿树,若隐若现。近日,记者来到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茶山外村,一排排结满了果实的槟榔树下偶见鸡只在觅食。“这个山头的鸡是我家的,那边是隔壁老王的。”村民陈天雄说。

陈天雄原本是槟榔、橡胶种植户,和哥哥一起种槟榔30亩,每年可收获三四万斤槟榔。近年来,屯昌扶持推进阉鸡产业化养殖。去年,政府引进海南永基文昌鸡有限公司和农户签订合同,保价收购,确保农户每卖出一只鸡都有钱赚。当然,农户也可以向市场自由出售。

这种经营模式让农户可以“既骑马又拄拐杖”,稳赚不赔。“以前也养阉鸡,但数量较少,只有200多只。”陈天雄说。

据了解,屯昌县屯城镇茶山外村共养殖10万只阉鸡。“这几年养鸡赚钱,全村90%以上的村民家养鸡,多则5000只,少则200只。我家的阉鸡原先是200多只,现在增加到约2000只。”陈天雄说。

陈天雄每天都很忙,早起喂鸡后,要去割胶、摘槟榔,下午喂鸡后,还要引鸡回笼。“忙点是必须的,因为农业风险很高,需要多种几种作物或是养殖多种禽类来分担风险。总的来说,这几年收入有增长,去年槟榔和鸡的行情好,卖槟榔赚了11万元,卖阉鸡赚了约9万元,双丰收!”陈天雄笑着说。

据介绍,陈天雄自2009年发展林下养鸡以来,每年卖鸡都有至少3万多元的收入。现在,他家阉鸡存栏量约2000只,其中小鸡800只,准备留到春节时销售;大鸡1200只,准备中秋节时销售。

屯昌林地资源丰富,林地面积144.4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77.7%,森林覆盖率达70.5%,随着林下经济的蓬勃发展,一座座“绿色银行”、“绿色聚宝盆”正在释放无限潜力。据了解,借助广袤的林地,屯昌林下饲养阉鸡的历史久远,发展林下养鸡的条件优越,今年阉鸡年出栏量预计达500万只。林下养鸡的好处也多,一方面可以节省饲料成本,另一方面,鸡的肉质好,市场接受度高。

如今在屯昌,生活着无数个与陈天雄类似的农户。屯昌县引导农民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在林下种植花卉,养殖黑猪、鹅、阉鸡等,全县涌现出多个养猪、养鹅、养鸡专业村。在系列政策的扶持下,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屯昌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1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943元,分别增长15.8%和17.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9个和2.6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