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挂牌公司私募债融资或将放行
拓宽“小微”融资渠道
本报记者 陈果静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公开表示,为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证监会将抓紧制定“新三板”试点扩大到全国的具体方案,并继续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的地域范围,将发行主体范围扩大到“新三板”挂牌公司。随着“新三板”扩容渐行渐近,“股债结合”的方式或将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提供新的选择。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新三板”公司来说,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门槛”。

“我们正在积极和券商接触,想试试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来融资。”北京盛世光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力表示。7月18日在“新三板”挂牌的盛世光明,是一家开发网络信息安全软件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原本想通过“新三板”进行股权融资的盛世光明发现,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容易。

“也有投资公司和我们联系过,但是他们低于每股5元的报价和我们的预期价位相差太多。”孙伟力介绍,挂牌之后,也有银行主动来给他们提供贷款,但是额度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我们计划转让200万股、融资2000万元来投入研发和市场的拓展项目。”

“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中,近半公司并不能成功通过股权融资。”中国民族证券投行部高级经理常远表示。据不完全统计,7月约有5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进入8月,这一热潮仍在持续,8月8日一天内就有22家企业挂牌。

由于处于起步阶段,“新三板”虽然能够缓解部分企业的燃眉之急,但其交易制度还亟待完善。“新三板”不仅流动性不强,价格也并不完全公允,使得其融资功能并不能真正有效发挥。常远认为,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和发行主体范围的扩大,将使得“新三板”企业有新的融资选择。

但通过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新三板”公司还面临着另一些难题。

和“新三板”挂牌的很多企业一样,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盛世光明也具有轻资产的特点,缺乏抵押物成为他们融资时的“短板”,这不仅成为他们此前银行贷款无门的原因,在他们计划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路上,也可能成为他们的“拦路虎”。

有无担保是一只中小企业私募债有没有市场的关键。东海证券一位分析师坦言,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在销售时,只有得到了AA级别以上的担保才能保证销售。而一般担保机构还需要企业提供“反担保”,即向担保公司提供约占担保额度一半的实物资产作为抵押。这对缺乏抵押物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来说,无疑是一道门槛。

不仅如此,较高的发行成本也可能成为小微企业的负担。据东海证券分析师介绍,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成本主要由利率、承销费用、审计费、律师费、担保费等组成。由于投资人一般将其视为准垃圾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票面利率平均高达10%以上,加上各种费用,综合成本能够达到15%左右。这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并不轻松。

尽管面临诸多门槛,小微企业通过私募债融资的意愿却非常强烈。“即使成本压力大,能融到资就能缓解目前仅靠自有资金循环的局面,还能有资金开拓市场,对企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孙伟力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