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锁长放短”维持资金面平稳
本报记者 王信川

中国人民银行8月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稳于3.9%。前一天,央行对2010年第74期央行票据开展了到期续做,续做量为515亿元,利率持平于3.5%,这是7月以来央行第四次到期续做3年期央票,锁定了大量流动性。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到期央票为1020亿元,另有64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央行8月26日续做515亿元3年期央票及今天开展29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公开市场已提前实现资金净投放155亿元。而上周,公开市场更是实现72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有效缓解了银行体系的资金紧张状况。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资金面趋于稳定,利率涨跌互现。8月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隔夜、1月期利率分别下跌3.1、3.3个基点,行至3.006%、4.974%,而7天、14天期利率均上涨18.6个基点,分别行至4.209%、5.382%。

从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来看,央行保持“锁长放短”双向操作、维持资金面总体平稳的意图十分明确。未来一段时间,随着美国退出QE3预期的增强,国际资本流向或发生改变,如果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延续下降趋势,在本月末及下月初,资金面不会趋于放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