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秋季预测发布——
主要经济指标 有望触底回升
记者顾阳

本报讯 记者顾阳报道: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3年秋季预测”近日发布,该项目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资助,本次发布系该课题的第十五次发布。

课题组应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对今明两年中国宏观经济进行预测,结果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实现年初制定的7.5%的目标,并保持价格稳定,但也并非毫无悬念,实体经济减速、公共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居民实际收入增速减缓、民间投资需求疲软等,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面临的问题。

课题报告对2013—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进行了预测。

GDP增长率预测:今年下半年经济还将维持减速发展态势,全年GDP增速预计降至7.54%,比上年低0.26个百分点。2014年,预计GDP增长率可回升至7.79%。

主要价格指数预测:今年以来实体经济的减速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趋稳,有利于价格水平保持相对稳定。模型预测,今年全年CPI将上涨2.45%,到2014年,CPI涨幅可能回落至1.79%。分季度看,今年三季度CPI可能上升至全年最高点2.58%,并于四季度开始明显回落。

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率预测:受工业生产减速影响,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下滑态势还将继续,全年公共财政收入总额预计增长6.99%;预计2014年回升至7.87%,仍低于年度经济增长率。

其他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增长率预测:

下半年进出口减速态势还将继续。模型预测,2013年出口总额将增长7.4%,比上年下降0.54个百分点;进口总额增速可能上升至5.67%,比上年提高1.3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下半年有所提高。按不变价计算,全年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增速为11.2%,比上年提高2.97个百分点,2014年预计增速达10.16%。此外,按不变价格计算,2013年居民消费总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分别增长6.78%和13.12%,均比上年有所回落,预计2014年这两大指标将回升到7.01%和14.1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