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10年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在政治与安全合作、经济与贸易合作、社会与人文合作方面成果丰硕。10年来,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桥头堡”的广西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敞开大门“迎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形成了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迅速发展,不仅拓展了市场空间,增加了就业,而且给我们带来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高素质人才,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提高了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以广西为例,这些年来,广西以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为平台,以“一轴两翼”、建设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大交通带动大开放等重大措施,深入实施大开放带动大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进出口总额5年增加3.2倍;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1年快速增长,去年超1.3万亿元。这些实践和成绩充分证明,唯有大开放,才能赢来大发展。只有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才能释放开放的红利,汇聚起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强大动力。

对外开放是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过程,更是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方式转变的过程。广西的经验表明,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不仅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还要在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上做文章。在这一过程中,特别要克服和冲破各种思想障碍,推动观念和体制创新,从而在扩大开放中开辟广阔发展空间,用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