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镜头留存彝族文化
——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李亚威

民进会员、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李亚威扎根云南楚雄,用文字和镜头参与“抢救、挖掘、保护、弘扬”濒临消失的彝族文化,以13年的坚守来履行对弘扬民族文化的承诺,履行为当地群众做好事献爱心的诺言。

2000年5月,李亚威前往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创作以已故扶贫干部臧金贵为题材的剧本。当时,彝族口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处于濒临消失的境地。她立下了用文字和镜头留存民族文化的诺言,为此,她坚持了13年,走遍楚雄的山山水水,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创作了《火之舞》、《中国有个暑立里》等20多部反映云南少数民族历史风情、人文风貌和时代风尚的影视文学作品。

“每一部作品,我都会尽全力,出精品”。为了履行这个承诺,李亚威废寝忘食、精益求精,甚至不惜付出时间、金钱乃至健康的代价。拍摄《火之舞》期间,她带领团队走遍了包括彝、苗、傣、白、哈尼、傈僳等25个少数民族的50个乡镇、140多个村寨,行程两万多公里,两年下来体重掉了10多斤。她花了整整10年心血跟踪拍摄、剪片制作等,拍摄《中国有个暑立里》这部折射中国农村大变革的纪录片。因拍片承受巨大经济压力、甚至自己贴进去8万元,但李亚威说:“就算把我深圳的房子卖了,也要将片子做完。”

面对当地乡亲的深情厚谊,李亚威暗许诺言,要把楚雄当作“第二故乡”,要多为当地群众做好事献爱心。在大姚县暑立里村拍片期间,她积极为村里争取经费,解决了吃水、修路等难题。2007年5月,李亚威在拍摄现场突然昏倒,确诊为宫颈癌,本可以任选一家大医院,但她却选择在州民族医院,“楚雄人民热爱我,即便术中出现不测,我也愿将生命归属在这片土地上。”

(宗 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