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造新时期国家发展新优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详解“宽带中国”战略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国务院近日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如何实现发展目标?记者19日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记者:“宽带中国”战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从国际看,宽带在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塑造新时期国家发展新优势的战略先导作用日趋突出,已成为各国战略性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国内情况看,当前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宽带在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必须抓紧建立一个宽带的信息基础设施,这既是促消费、扩内需、利当前的现实要求,也是塑造新时期国家发展新优势的战略需要。

记者: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宽带发展基本情况如何?目前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答:近年来,我国宽带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宽带技术创新取得显著进展,基本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初步具备涵盖产业链各环节的支撑能力。但是,我国宽带发展离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用户上网速率慢、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宽带应用服务还不够丰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网络信息安全形势严峻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记者:《战略方案》提出了到2015年和2020年的发展目标,我们应如何完成这些目标?

答:结合我国宽带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战略方案》提出了我国宽带发展2015年阶段性目标和2020年长期目标,并提出了清晰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时间表,明确在全面提速阶段、推广普及阶段、优化升级阶段的主要工作和任务。

针对当前我国宽带发展区域差距拉大、网络速率整体偏低、产业支撑能力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战略方案》还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一是推进区域宽带网络协调发展。东部地区以提速和性能改善为主,中西部地区以推进宽带网络覆盖和普及为主,农村地区则强调因地制宜采用有线、无线等多种接入手段解决网络覆盖和村村通问题为主。二是加快宽带网络优化升级,同步提升骨干网、接入网和网站等多个关键环节的网络能力。三是提高宽带网络应用水平,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建设、应用普及等方面深化宽带应用。四是促进宽带网络产业链不断完善,推进技术创新,提升产业自主能力。五是增强宽带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应急通信系统的宽带化改造,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记者:我国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宽带发展?

答:《战略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实现我国宽带网络发展预期目标。一是加强组织推动,研究宽带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完善制度环境,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开放竞争,深化应用创新。三是规范建设秩序,保障宽带网络设施建设与通行,深化网络设施共建共享。四是加大财税支持,加快完善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促进提供包括宽带在内的电信普遍服务,充分利用中央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宽带网络发展。五是规划频率资源,明确国家无线频谱路线图,促进频谱资源的高效利用。六是加强人才培养,创新宽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优先保障人才发展投入,加大高层次宽带人才引进和培养。七是深化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宽带网络的国际地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