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非洲创造奇迹
徐惠喜

最近,埃塞俄比亚接连将2份大额电信订单交给中国公司的消息引发西方媒体和业内同行热议。

这两份订单金额总计约15亿美元。对埃塞这样一个属于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也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来说,15亿美元可谓天文数字。埃塞政府能下决心把两份“大手笔”的订单都交给中国的两家电信公司,的确让业内同行刮目相看,也让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发出由衷的赞叹。

电信是一个国家的基础产业,电信业的发展牵动着整个国家发展的进程。这次埃塞与中国公司签订的电信合同,就是要扩建埃塞全国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在全国范围内推出3G服务,并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引入高速4G宽带网络。非洲国家充分认识到电信对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性,多国政府把电信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进行重点扶持。非盟甚至将电信作为各国元首讨论的主要议题,如把第14届首脑会议的主题定为“非洲信息和通信技术:挑战和发展前景”。如今,非洲电信产业迅猛发展成了经济增长的重要象征。2012年整个非洲大陆的手机用户已经由2001年的2500万快速增长到将近6.5亿。

埃塞政府与中国企业签约,除了看中中国公司的技术和实力外,还看中的是中国公司提供的低息贷款。的确,中国的两家电信设备商都为埃塞提供了优惠贷款。正是出于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出于中国对非洲国家的真诚帮助,出于中国对非洲大陆发展的信心,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扎下根来,放弃短期利益,通过低息贷款的方式,缓解非洲国家建设资金短缺的困境,让非洲人民及早享受信息高速公路带来的经济增长、服务便利和发展机遇。这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埃塞已故总理梅莱斯曾高度评价中国电信企业在埃塞的施工进度和质量,称之创造了“不可复制的奇迹”。

非洲正成为新的投资热土。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在2012年呈两位数下降,而流入非洲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却增加5%,超过500亿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