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会谈
宣布建立中肯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徐松)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发展双边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对中肯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着眼未来,决定建立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中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表示,中肯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曾率远洋船队多次访问肯尼亚。两国建交50年来,双边关系保持全面快速发展。你的这次访问是两国新一届领导人首次会面,对开创中肯友好合作关系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同肯方共同努力,发展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强调,中肯双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深化政党、立法机构、地方政府间交往,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方愿继续采取积极措施从肯方增加进口,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增长。双方要加强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建设、投融资等领域合作,在新能源、农业、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培育新的合作。希望两国执法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双方要共同采取措施,便利人员往来,鼓励文化、旅游、青年、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办好在肯尼亚举行的“感知中国”等两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中肯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看法相同或相近,双方要继续保持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肯雅塔表示,肯中传统友谊深厚,郑和下西洋在肯尼亚播撒了友谊。此后,肯尼亚一直是连接非洲和中国的重要纽带。肯尼亚人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支持肯尼亚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钦佩中国悠久的历史文明和巨大的改革开放成就,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呈现光明的前景,中国将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挥更大作用。肯尼亚正在致力于实现工业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相同的历史命运和共同的未来愿景把肯中两国紧密连在一起。肯尼亚将中国视为真诚的朋友和重要的伙伴,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以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契机,加强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开启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习近平指出,当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非洲人民求和平、思稳定、谋发展意愿空前强烈。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自主发展和联合自强,愿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和发展振兴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肯雅塔表示,肯方高度赞赏中国帮助非洲、支持和平解决非洲地区热点问题,希望中方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发挥更大作用。肯方愿同中方一道,加强中非合作论坛建设,推动非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便利人员往来、融资、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肯雅塔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等出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