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自主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锁定互联网坚定走下去
本报记者 温宝臣

2008年,还是北邮通信工程专业大二学生的刘成城突然有了一种紧迫感,他觉得是该做点什么的时候了。于是,他向在通讯公司工作的师兄们请教,该做什么?没想到的是,师兄们的建议给这个还没有上过线的“通讯兵”泼了一盆盆冷水。他意识到,通讯产业研究成果早已大幅超越现行教材,而且行业市场化严重不足,这个“夕阳产业”不能进。他尝试进入数码产品等领域,收获不多。随后,他在深入了解互联网行业后,就再也没有放下。

出于对互联网前沿知识的浓厚兴趣,在接下来的2年里,刘成城坚持写科技博客,并逐渐被业内人士所关注。更为幸运的是,刘成城结识了前百度联合创始人王啸。王啸在2010年,支持刘成城组建团队,36氪网站在2010年12月正式上线,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创业服务提供商。“传说氪星是超人的故乡,同时也是一个高度科技化,高度文明的星球,而36是氪在元素周期表里的序号。”刘成城很得意地介绍这个很有科技感的网站名。他笃信未来互联网将提供大量的创业和就业机会,现在自己要做的就是服务好科技创业者,推动互联网生发出更多枝丫。

从2010年底到2011年6月,网站基本是兼职运营。当刘成城提出全职运作时,团队出现分歧,有人担心创业风险。刘成城告诉记者:“只有4人选择了全职,我们觉得不在互联网科技领域干一把很可惜!”在接下来的3个月,4个人拼命加班,开水泡面,没拿过一分钱工资,却乐在其中。

如今,36氪在行业内声名斐然,旗下共包括3个大的平台:关注互联网创业的新媒体平台36氪、服务互联网创业的数据库平台36氪+以及为创业者提供早期产品发布的线下服务平台开放日,每月的访问量超过200多万,提交到平台上的创业项目已经超过10000个,通过36氪+直接或间接达成融资的项目也超过120个。李开复这样评价:“36氪的文章深刻即时,并且把硅谷的新趋势呈现在大家眼前。36氪是科技人必须看的新媒体。”

“不务正业”的刘成城在互联网领域走得相对还算顺利,但绝非偶然。正如他自己解读:“年轻人必须有自我进步和成长意识,想得早,还得有强大的内心。走一条别人还没走过的路时,必须有坚定的意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