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自主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倒一堵墙 构建五条链
王宏广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必然要求科技与经济更加紧密地结合,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然而如何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却始终是道难题。四川省在实施“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链示范工程”中采取“推倒一堵墙,构建五条链”的做法,对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进行了有益探索,值得总结与借鉴。

推倒一堵墙,就是要推倒隔离科技与经济的“墙”,让科技力量走出高校与院所进入经济主战场。四川省在这方面作了更好地尝试,有效地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结合,释放了科技红利,推动了经济发展。

构建技术链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基本方式。科技工作只有解决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技术难题,才能有效支撑经济的发展。四川省科技工作根据企业发展对技术的需求,从数十个研究机构组织科技人员,围绕产业链建立了完整的技术链,解决了不同环节的技术问题,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协同发展。

延长产业链是产业升级、企业增效的根本途径。产业链的长短是衡量一个企业技术水平与效益的重要标志。四川省遴选了16个特色产业,以延长产业链为提高企业效益突破口,方向是正确的,取得了明显效果。

建设人才链是提高创新能力的根本保障。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竞争、经济竞争的本质与核心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人才,谁就主导未来。四川省在项目实施中,“围绕市场选产业、围绕产业选产品、围绕产品选技术,围绕技术选人才”,初步探索了一条“以人才为核心”的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路子。

提升价值链是经济发展、科技发展的根本目标。经济发展最终目标是效益的最大化和企业价值的提升,构建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的最终目标是提升价值链。四川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大专家、进入大企业、开发大产品、占领大市场、实现大发展”,许多企业科技投入产出比都超过了1∶10,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实现了价值链的提升。

完善利益链是产学研长期合作共赢的根本保障。按照技术、资本、营销、管理对产业的贡献,充分考虑产学研各方的利益,探索多种方式的分配方式,建立各得其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机制,是产学研长远合作的根本保障。四川省从项目一开始就注重利益链的建设,力争通过利益捆绑,初步建立一个长久的合作机制,符合科技与经济长期结合、协同发展的基本方向。

总之,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必然要求对科技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切实加速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依靠科技把产业搞上去,这就需要科技界、产业界乃至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文化创新。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