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行业品牌建设
刘 瑾

在此次公布的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中,有2个行业目标大幅提升,其中包括化纤行业,从2012年的22万吨提高到今年的31.4万吨。

我国化纤行业经过30年的发展,无论从生产规模、技术装备、产品开发,还是从产业链上下游的完整配套等方面,都显示出越来越强的国际竞争力。目前我国化纤产量已占到世界产量的65%,化纤产品几乎涵盖了所有品种,成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化纤大国。然而,在需求增速减缓、新增产能压力加大、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等问题下,我国纤维加工总量已从“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4.6%,“十一五”年均增长9%下降到当前4.5%左右。

化纤工业走过了依靠做大总量、追求规模就能赢得机遇的发展阶段,正在从规模扩张主导的高速增长期转入结构调整和质量效益主导的经济平稳增长期。如果投资扩张还在原有技术结构形成的产品基础上扩大产能,必然会形成低水平的重复投资及产能过剩。

纤维品牌建设是推动化纤行业提升整体实力、实现从大国到强国转变的助推器。加速落后产能的淘汰,能够有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迎合行业转向高新技术纤维和各种功能性差别化纤维的发展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