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信”这个名字改得好
刘晓峰

王晓初和丁磊的出席,让中国电信和网易新推出的移动通信应用产品“易信”的分量十足。这也是继中国联通与腾讯微信达成合作后,又一家运营商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就OTT业务“联姻”。与腾讯和广东联通合作推出的微信沃卡相比,中国电信与网易共同筹划的“易信”更具意义。微信沃卡只是流量上的合作,而且仅限广东地域,而“易信”由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来共同维护且是全国性产品,更多地体现了作为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开放心态,对行业带来的影响更大。

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曾经传闻由电信原有应用“翼聊”改名的“翼信”最终定名为“易信”,同音不同字的改变体现了对合作伙伴网易的尊重。而且有别于腾讯在微信上坚持不做互联互通,不把通讯协议开放出来的封闭,“易信”明确提出了会打造开放平台,核心代码也会与合作伙伴共享。在运营层面,中国电信自己的用户马上要做到易信流量免费,让更多用户感动的是,未来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用户使用易信也将有流量费的优惠。而且中国电信和网易不排斥新的投资方和合作伙伴加入,甚至不排斥其他运营商入股。

以上种种,让消费者看到了曾经高高在上的电信运营商放下的身段,也让OTT这种互联网企业“过顶传球”的业务进入了主场,成为国有运营商和民营互联网公司的竞合游戏。如果说联通与微信合作的微信沃卡释放了运营商对OTT业务的松绑态度,中国电信与网易合作的易信则释放了电信行业变革的信号。IT全行业大变革就此开始。

易信的出现让运营商、OTT企业以及互联网巨头们幡然醒悟,原来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也可以合作共赢。如今中国电信选择了网易,那么接下来其他运营商很有可能会与众多互联网巨头“联姻”。另外,微信的一家独大对于市场和用户也不是一件好事,“易信”的出现让接下来OTT业务市场竞争进入全新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