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赢的协定 互信的结果
——中新自贸协定实施近5年取得巨大成就
本报记者 顾金俊 王 涛

站在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的街头,记者看到了中国的长城汽车。当地人告诉我们,由于质优价廉的特点,长城汽车在新西兰卖得越来越火。而熟悉中新经贸关系的人士则称,长城汽车能够在新西兰一显身手,与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关税优惠有很大关系。

2008年4月7日,中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该协定于当年10月开始生效,迄今已实施近5年。在新西兰采访期间,我们对中新自贸协定的作用和影响有了更深的体会。

第一是自贸协定成果显著。协定签署以来,双边贸易迅猛发展,相互投资显著上升,互利合作不断拓展与深化。双边贸易总额年均增长22%,其中新西兰对华出口累计增长150%以上。根据新方统计,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46亿新元,中国进一步巩固了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的地位。

近5年来,新西兰对中国投资年均增长11%,中国对新西兰投资年均增长49%。中国海尔集团成功收购了新西兰斐雪派克公司,光明乳业成功控股新西兰信联奶业公司;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在中国多地建设鲜奶生产基地,新西兰郎泽公司、唐明集团与首钢集团设立利用煤气生产乙醇的合资工厂,这些都是两国在投资领域合作取得的新突破。

今年第一季度,新西兰向中国的出口额同比跃升了32%,达到23亿新元,而向邻国澳大利亚的出口则下降了7.3%,仅为22亿新元,也就是说中国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过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第一大出口对象国。这说明中新两国的经贸合作呈现出更加喜人的势头。照此速度,两国原定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新元的目标有可能提前实现。

第二,互信共赢是两国发展全面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中新两国在经贸以及其他关系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证明放弃偏见、平等相待在两国交往中的重要性。在发展对华经贸关系上,新西兰走在了发达国家的前列:第一个与中国结束入世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第一个与中国香港签署自贸协定。在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上,新西兰取得了5个“第一”。这5个“第一”充分说明两国之间的信赖关系日益加深。

在新的历史时期,新西兰把中国的快速发展视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中新关系已成为新西兰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2012年,新西兰政府发布首份《中国战略报告》,以中国“十二五”规划为参照,制定了全面提升对华关系的五大战略目标,成为新西兰深化对华政治经济各领域合作的指导纲领。同年,新西兰还成立了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汇集了新西兰政商学界精英代表,致力于增进两国友好交流。目前,中新磋商对话种类多样,交流渠道畅通,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第三,中新合作成为超越发展鸿沟、共享发展机遇的典范。中国与新西兰实施双边自贸协定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探索,事实证明这个探索是成功的。中方一直信守承诺,认真落实协定各项内容。这个协定的成功再次证明了中国是现有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是值得信赖的建设性合作伙伴。

这个协定的成就也再次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于全球经济非常重要,中国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分享到发展红利。中新两国的实践也证明,只要双方坚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就能够跨越发展水平的差异,创造并共享更多的发展机遇。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新一轮区域合作进程。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将自贸区建设提升至战略高度,中国的自贸区建设由此进入提速阶段。中国与新西兰两国自贸协定的光辉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今后的自贸区建设树立了典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