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4省区合作开新局
本报记者 乔雪峰

8月17日,黑吉辽内蒙古4省区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并就东北4省区间跨境交通和能源通道建设等问题充分协商——

今年是国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十周年。8月17日,黑吉辽内蒙古四省区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召开,四省区围绕“立足新十年,实现区域合作新突破,开创全面振兴新局面”的主题,总结了4年来交流合作的成功经验,研究探讨了未来十年深化合作的思路举措,签署了《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与东北三省西部合作》、《东北四省区沿边开放合作》、《东北四省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合作》三个协议,并就东北四省区间跨境交通和能源通道建设等问题进行协商座谈。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大发展日趋紧密

区域间产业的分工和合作是东北四省区十年合作的基础,东北地区产业结构有很强的共性,也有很强的互补性。近些年,围绕能源开发,东北四省区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尤其在煤、气、化产业联动方面,内蒙古为东三省配置了相应的煤炭资源,并建设了能源输送管道建设,保证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东北三省也将产业链条延伸至内蒙古,将其作为产业发展的配套基地。

东北四省区是我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根据签署的《东北四省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合作协议》,四省区将推动食品、畜产、林产、种业等领域的知名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和省级以上重点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交流合作,通过园区与园区之间、基地与基地之间的要素配置,开展合作共建,提升现代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水平。围绕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四省区还将推动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中介组织跨地区、跨省际合作,建立农牧业产业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农牧业产业化一体化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整体竞争力。

基础设施日渐完善——

大网络呼之欲出

破解“联而不通、通而不畅”,合力推进通道建设,推进重点跨境交通和能源通道项目建设是未来东北四省区合作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东北四省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2年底,纵贯东北的哈大客运专线通车,极大地促进了东北地区的人员往来,也加快了东北大交通格局的形成。目前,东北四省区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无缝对接,多式联运。今年,四省区将重点协商推动白阿线(白城—阿尔山)扩能改造工程、长春至西巴彦花铁路项目等铁路通道,长深高速公路金宝屯—康平段、扎兰屯—齐齐哈尔一级公路等公路通道,朝阳至赤峰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通榆至梨树50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等能源通道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四省区通道网络。

密集交织的空中电网、纵横交错的铁路大动脉,不断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缓解了四省区合作发展的瓶颈制约,为东北大交通网络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基础。

携手联袂互动合作——

大旅游风生水起

2012年8月,东北四省区签署《东北地区旅游与航空互动发展合作协议》,四省区联合开展旅游促销活动,共同宣传别具北方特色的大森林、大湿地、大草原、大湖泊、大冰雪等大东北特色旅游资源和产品线路,提高了游客对大东北旅游的关注,扩大了中国东北特色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四省区整合旅游资源,突出区域特色,共同打造草原湿地游、东北亚风情游、大美长白山游等精品路线,提升了“大东北旅游”的市场认知度和影响力。从2012年至今,四省区相继开通了呼和浩特—哈尔滨—海拉尔、呼和浩特—通辽—大连等10多条旅游航线,形成了东北地区便捷的航空交通网络,建立起更广泛的连接东北地区和重点客源地之间的空中通道,提升了东北四省区旅游合作水平。

合力搭建对俄经贸平台——

大开放格局初现

东北四省区陆地边境线长达8676公里,是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核心区域。充分发挥东北四省区各自地缘、产业、通道等方面优势,建立经贸、口岸、物流、会展、市场流通等方面合作的长效机制,加快培育东北地区面向周边国家合作开放的重点区域,优化沿边开放空间布局,对打造我国沿边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提升东北地区整体对外开放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2012年,黑吉辽内蒙古四省区举办了哈洽会、第六届东北亚发展论坛等活动,四省区参展企业、俄罗斯参会外宾人数、签订的合作项目以及合同金额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此外,四省区围绕经贸园区做大文章,黑龙江省在俄推动建设了15个境外园区,总投资41.8亿美元,累计入园企业68家;吉林省在俄设立境外企业86家,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6.76亿美元;辽宁省在俄投资建设了木业加工园区、汽车交易市场、瓶装水基地等项目,内蒙古在俄投资企业达63家,中方协议投资额超过5亿元。

根据此次签署的《东北四省区沿边开放合作框架协议》,四省区将在口岸、公路、铁路、出海通道等建设方面统筹规划,同步实施,并按口岸特点,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共建东北电子口岸平台,并以重点物流企业为依托建设若干个物流信息港,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建设覆盖四省区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