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用底线思维 做到有备无患
——五谈稳中求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共鸣。在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坚持底线思维,对于我们准确研判与把握经济形势和任务、稳中求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所谓底线思维,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一种积极的思维方式。其最大特点在于,既着眼于负面后果建立防范体系,同时又坚定信心拿出相应对策。善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就是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但也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甚至有可能减弱,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政策调整和发展态势可能是下半年的最大变数。国内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金融风险有所积累等问题依然存在,诸多民生难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经济发展中面临着不少困难、挑战甚至风险,必须引起高度关注。直面这些困难和挑战,既需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也需要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的方法。

应当看到,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错综复杂,有些已经存在,有些是将来才会出现的,需要我们分清轻重缓急,区别对待。一方面要从眼下紧迫的问题入手,找准症结,逐一化解。另一方面要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提前预判和准备,以免措手不及。为此,就要及时跟踪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局,对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和曲折性,以及可能出现的变数甚至最坏情况,进行全面估量和深入分析,做好周全的准备,制定有效的应对预案。这样,即使风险和困难再大,我们仍然可以占据主动地位,化危为机,随机应变,最终战胜困难。

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坚持底线思维,首先是要看清底在哪里。只有看清形势,才能作出正确决策,增加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不断提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因此,从制定政策措施到出台解决具体问题的工作方案,都需要准确地找出短板,划定底线。其次,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摒弃为了出政绩、树形象而只瞻前不顾后的错误思维方式,从守住底线开始,量力而行谋发展。再次,要树立风险意识,善于排查各种潜在风险,找出安全与风险、常态与危机的分水岭,守住各种风险的底线。比如,有序推进城镇化,务必摸清18亿亩耕地红线特别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底线;做好金融工作,必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和改善民生,既要鼓励个人努力工作、勤劳致富,也需要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坚决守住底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备而无患。做好当前经济工作,需要我们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同时也需要打开视野,周密思考。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我们才能把工作预案准备得更充分,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攻坚克难,“中国号”巨轮才能长风破浪,稳中有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