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铺张浪费当休矣
□ 齐东向

第十二届全运会大幅压缩开闭幕式预算,计划取消文艺演出和焰火燃放,请群众当主角,搭起健身大舞台,赢得了普遍赞誉。从中也传递了一个信号:举办大型赛事应以人为本、回归理性,多算算经济账、社会账、民生账,那种铺张浪费、规模膨胀的做法当休矣!

近年来,许多重大国际国内赛事在各地纷纷举办,这既是展示城市形象、发展城市旅游的大好时机,也有普及体育运动、促进全民健身的积极意义。让城市变得漂亮些、让场面更加宏大些,固然无可厚非,但却在竞相攀比之下逐渐形成了不计投入产出、只看场面手笔的奢华之风。“为逞一时风光,不惜一切代价”,耗资不菲的大型体育场馆在全国遍地开花,但是赛后服务全民健身的承诺大多未能兑现。人民群众对这样的“面子”和“政绩”极为反感。

今年全运会制定的“全民参与、力求节俭”原则吹来了一股新风。与此同时,在山东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也摒弃了大舞美、大制作、大场面,做到了“简约而不简单,节俭不失精彩”。中央一再强调“为民、节俭、务实、清廉”,全运会和十艺会拆掉“花架子”、唱好“民生戏”的做法,开了个好头,值得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