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办大型文艺晚会 不放大型焰火 不请明星大腕
辽宁节俭办会群众当家
记者孙潜彤 张允强

本报讯 记者孙潜彤 张允强报道:第十二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已经定下了简朴的调子,不办大型文艺晚会,不放大型焰火,不请明星大腕,主角改为规模适当的全民健身展示。正在举办的葫芦岛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也取消了开闭幕式,群众展演成为重头戏。简朴大方的办会之风在辽宁各地形成传递正能量的强大气场。

作为举办晚会较多的传播载体——辽宁广播电视台,秉承“少花钱办好事”这样一种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下力气选拔群众文艺人才提升节目质量。去年底该台专门推出了一档反映当下群众文化生活的综艺晚会栏目《百姓欢乐大舞台》。这档60分钟的节目看不见一个明星大腕,看不到一个奢华的场景,看到的是百姓当主角,演的是身边的人,说的是接地气的事儿。幕后,导演和工作人员自备盒饭,最硬的支出是群众演员的吃住行安排,每期预算不到几万元就办出了以往上百万元买不到的高水平。这档节目现在已经办了35期,参演群众3000多人,台上虽然没有明星亮相,但群众演员更肯花功夫,原汁原味表演更出色,群众文化不失专业水准,不断走高的收视率反映了群众踊跃投票的热情。辽宁广播电视台台长徐少达介绍说,每周一次的群众晚会又成了群众品牌节目和文艺人才的“孵化器”,由群众中选出来的主角直通一年一度的辽视春晚和辽视百姓欢乐大春晚。节俭的晚会回归了朴实,充分接了地气,是真正有生命力的大众晚会。

十二届全运会的改变更为深刻——“全民参与、回归体育、简约绿色”。没有了大型文艺演出照样吸引眼球:群众口味真切,开幕式的正式展示项目全部为群众喜闻乐见、经常参与的健身项目,既接地气,又在编排上体现了艺术性;辽宁味道浓厚,特别安排了具有辽宁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暖场节目,体现辽宁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辽宁近年来群众文化蓬勃发展的成果;注重内在品位,不靠现代舞美装置渲染,群众体育爱好者本色演出,很多服装道具就是广场健身的群众日常穿的。

葫芦岛市宣传部部长石文光告诉记者,以前办展会,往往把形式作为重点,声势搞挺大,钱花不少,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节俭办会,不仅要最大限度地降低节庆、会展活动本身对政府的依赖,更要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让群众力量唱主角。节省的人力、物力、财力将用在刀刃上,丰富城市文化生活,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展会对当地实体经济和经贸活动的拉动。石文光说:“崇尚节俭是手段,求实效才是目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