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凉都”兴起“旅游热”
——贵州省六盘水市补齐转型发展短板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刘俊明

六盘水市位于贵州西部,素有“江南煤海”之称。其实,该市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又有自然天成的喀斯特山水文化,夏季平均气温仅19.7摄氏度,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可惜,长期以来,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一直“藏在深闺无人知”。

短板变潜力

如何实现旅游的后发赶超,为经济发展打开除“工业”之外的另一片天地,成为摆在该市面前的一大考验。

2012年2月,六盘水“接手”第八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这个因“三线建设”而崛起的工业城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转型发展机遇期。

景点建设不足,一直制约着六盘水旅游发展。该市坚持以“一个中心、三条主线、五大基地”完善旅游产业布局,成效显著。一方面,牂牁江景区、野玉海景区、妥乐—乌蒙大草原景区等10个重点景区的打造和配套功能日臻完善,山地休闲度假之旅、地质生态之旅、民族风情之旅等7个类型共19条旅游精品线路形成。另一方面,该市积极运作夏季马拉松、国际滑翔伞、越野汽车摩托车场地赛等赛事,并将举办全国露营大会、房车大会等群众参与性活动,不断向世人传递出六盘水生态运动休闲的“城市名片”。

第一次来到六盘水市的贵州中国旅行社总经理吴比激动地说,“没想到六盘水的旅游资源如此精彩。我愿意参与到景区包装和线路规划中,做好六盘水旅游新文章”。

旧貌换新颜

“做好气候文章,唱响生态、运动旅游新体验”,是六盘水市的旅游口号。为此,该市明确提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完善城市功能性基础设施,为旅游发展提供良好的配套条件。

完善城市功能是该市城建提速的一把“火”。凉都体育中心、凉都大剧院、三线建设博物馆等场馆建设现已竣工,总投资24亿元的城市综合治理工程也已完成,全省首家世界品牌折扣店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开门迎客,凉都国际大酒店和盘江雅阁大酒店两个五星级酒店也开业在即,城市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六盘水有“四省立交桥”的美誉,境内铁路公路纵横交错。为让游客来得轻松、玩得惬意,该市着力突破交通建设的瓶颈,水盘高速公路、长兴公路、红果至妥乐坪等一批旅游公路将建成通车,六盘水支线机场、机场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也正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六盘水市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组团赴重庆、上海等城市宣传推介凉都的“凉爽、运动、休闲”3张旅游休闲名片,吸引业界和旅游爱好者的眼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