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杭、杭甬高铁运营一个多月——
“同城效应”渐显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一趟列车从宁杭高铁瓦屋山站驶出。
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摄

宁杭、杭甬高速铁路自7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正以其安全、快捷、便利,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为加快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进入暑期,上海铁路局日均客发量近120万人,“整点”和“半点”始发高铁动车趟趟爆满,形成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商务流等多流叠加的态势。宁杭、杭甬等高铁客流滚滚,日均运送旅客量达6.3万人和11万人。上海铁路局加强运输组织,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做好售票服务,方便旅客出行。

长三角铁路四通八达,形成网络。目前,上海铁路局营业里程已达8696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2901公里,有京沪、沪宁、沪杭、宁杭、杭甬、合宁、合武、合蚌、甬台温和温福等10条高速铁路,是目前全国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最多的铁路局。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站高铁动车组列车密集连发,最短间隔不到5分钟发出一列。

“宁杭、杭甬高铁连接起南京、杭州和宁波,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生态休闲和历史文化资源,是一条黄金旅游线。”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穆耕林说。

高铁从宁波东站开出,从余姚站开始一路上烟雨江南的味道愈发浓烈;高铁驶上上虞境内的曹娥江特大桥,或能匆匆瞥见两边农田里劳作的农妇;经过绍兴、杭州一路北上,进入湖州境内,金鸡山、西茅山、东岩山把满是茶田的小山串成一座座翠绿的“金字塔”;而在江苏段三分之一处的宜兴,高铁从5A级景区龙背山森林公园和善卷洞风景区贯穿而过……短短两个小时,沿途美景还没看够,南京城便已在脚下。

长三角城市群纷纷借力高铁,大打旅游牌,带动了高铁沿线城乡兴起“旅游热”。“去年,杭州来南京的游客超过百万人。”据南京市旅游部门相关人士估算,宁杭高铁开通后,初期至少带动沿线客流增加15%。这对长三角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美食购物、商务会展起到强大的推动。

“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老家温州的张中如现在南京读书。暑假他回家乘坐宁杭高铁动车,脸上堆满了笑意:“坐在凉风习习的车厢,神清气爽地看着窗外风景,这也是旅途中的一种享受。”

一项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调查报告显示,城际时间距离的压缩对实物商品消费空间影响并不大,至少从消费的数量上影响有限,更重要的是催生了广阔的文化、休闲娱乐消费空间的需求,城际高速铁路对文化休闲消费空间的影响较大。

专家认为,高铁将普遍提高沿线城市对消费的吸引力,但是否能够把握和利用好城际高铁的契机,主要依靠城市自身对文化休闲发展的定位和对各文化休闲项目的开发建设程度。

得益于宁杭、杭甬高铁的开通运营,宁波北上杭州、上海、南京方向,南至福州、厦门方向,动车组高密度开行,“同城效应”日渐显现。每天,以宁波东站为中心,经停杭州东、南京南、上海虹桥站的动车组列车,分别达到73列、28列和44列;往福州(南)、厦门(北)的动车组,达到28列和18列,运输市场需求旺盛。新开通的绍兴北、上虞北、余姚北站,1个月累计发送旅客超过40.8万人。

“对于百姓来说,方便、快捷就有吸引力。”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佰平说,高铁动车组列车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城市间穿梭,带给旅客的不仅是出行方便,更重要的是带动沿线城市群经济的跃升。

城市因高铁带动而活力迸发。陶都宜兴人看好“高铁经济”,充分依托当地山水生态景观资源和高铁宜兴站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优势,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打造高铁新城,建设集商业商务、旅游集散、文化休闲和居住功能为一体的新兴城市综合片区。

素有“太湖明珠”美誉的浙江湖州长兴县,依托宁杭高铁,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启动“太湖新城”建设,加速融入杭州湾城市圈和环太湖城市圈。

杭州市以东站建设为契机,投入巨资对东站周边大范围进行改造和开发建设。今后,这里不仅是一个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还将成为集现代生产服务业、旅游集散功能、居住功能为一体的“城东新城”。

绍兴、余姚等地,积极融入高铁时代生活圈,调整完善城市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布局,用足用好杭甬高铁的带动效应,加快推进高铁新城等重点区块的开发建设。

宁杭、杭甬高铁,正带动着沿线新城的崛起,加速城乡经济融合,成为助推长三角地区城镇化、一体化发展的强劲引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