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对待上市房企再融资
袁 元

自8月1日新湖中宝明确表示计划通过定增融资后,8月5日,北京城建发布继续停牌公告;8月6日,金科股份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谋划重大事项;8月7日,招商地产发布停牌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信达地产、冠城大通、宋都股份均相继发布了再融资案;而金丰投资、迪马股份、中弘股份等房企均因重大事项停牌。有关房地产企业融资重启的预期不断升温。

8月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通气会上表示,证监会对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审核仍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意见来认定。表面上来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此番表示与其以前的表达口径相同。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房企再融资或有条件放行。

3年前,证监会叫停上市房企再融资之后,上市房企把再融资的希望寄托到了信托融资。中国信托业协会8月5日发布的二季度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及分析指出,今年二季度房地产信托规模为8118.63亿元,比去年年底增长了17.99%。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十大标杆房企国内外融资额超过459.6亿元,已经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413亿元融资额。从这些数据来看,上市房企在丢掉再融资这根拐棍后,很快通过信托融资以及海外融资解决了资金缺口,并没有“差钱”的味道。这从今年以来各大上市房企在国内各地争抢“地王”的现象便可看出。

房地产调控政策向何处去,不仅关系到公众切身利益,也直接关系到宏观调控的成败,关系到经济结构调整的成败。当下,应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防止房价反弹,增加普通商品房特别是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满足居民合理的自住性住房需求。

对于那些一掷“亿”金,争抢“地王”的上市房地产公司而言,如果再能通过股市融资,势必给不断上升的房价推波助澜,因此继续冻结这部分融资需求应是房地产调控的应有之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